鹽酸特比萘芬片 - 西藥

盐酸特比萘芬片,西药名。为抗真菌药。用于由毛癣菌、狗小孢子菌和絮状表皮癣菌等引起的皮肤、头发和甲的感染;各种癣病以及由念珠菌引起的皮肤酵母菌感染;由皮霉菌引起的甲癣。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特比萘芬。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1、由毛癬菌(紅色毛癬菌、須癬毛癬菌、疣狀毛癬菌、斷髮癬菌和紫色毛癬菌等)、狗小孢子菌和絮狀表皮癬菌等引起的面板、頭髮和甲的感染。2、各種癬病(體癬、股癬、手足癬和頭癬等)以及由念珠菌(白色念珠菌等)引起的面板酵母菌感染。3、由皮黴菌引起的甲癬(甲真菌感染)。

規格

按特比萘芬計(1)0.125g;(2)0.25g。

用法用量

1、口服,成人每次0.25g,每日1次。2、面板感染的療程:(1)手足癬[指(趾)間型和蹠型]:2-6周。(2)體癬、股癬:2-4周。(3)面板念珠菌病:2-4周。(4)在真菌學治癒後幾周,才可見到面板外觀完全正常以及感染症狀消失。3、頭髮和頭皮感染的療程:頭癬:4周,頭癬多數發生於兒童。4、甲癬:(1)絕大多數患者療程為6周-3個月。其中的年青患者因甲生長正常而能縮短療程,故除拇指(趾)甲外,小於3個月的治療可能已足夠。在其它病例中,療程通常只需3個月。(2)某些患者,特別是那些大拇指(趾)甲感染的患者,可能需6個月或更長的時間。在第一週治療中見到甲生長緩慢的患者,其療程可能需超過3個月。(3)在真菌學治癒和停止治療後幾個月,可看到病情繼續好轉至甲板外觀完全正常,這是因為健康的甲組織生長需要時間。

臨床應用及指南

胡秀榮透過進行鹽酸特比萘芬片聯合抗真菌藥治療手足癬的效果研究,得出結論聯用鹽酸特比萘芬片和抗真菌藥治療手足癬的效果較為理想。(當代醫藥論叢,2017,15(16):181-182.)

不良反應

本品耐受性好,副作用輕至中度,且常為一過性。1、最常見的有胃腸道症狀(脹滿感,食慾不振,噁心,輕度腹痛及腹瀉)或輕型的面板反應(皮疹,蕁麻疹等)。2、個別嚴重的面板反應病例(如StevensJohnson綜合症,中毒性表皮壞死鬆解症)曾見報道,若發生進行性皮疹,則應停藥。3、罕見味覺改變,包括味覺缺失,後者於停藥後幾周內可恢復。4、極個別病例發生肝膽功能不全,究竟是否由本品引起的尚未肯定,不過若發生上述情況,則應停用本品。5、曾報道,極個別患者發生中性白細胞減少。

禁忌

對鹽酸特比萘芬及本品其它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或腎功能不全(肝酐清除率50ml/分,血清肌酐300μmol/L)者,劑量應減少50%。2、妊娠與哺乳動物研究顯示,本品對胎兒和生育力無不良影響。由於本品用於孕婦的經驗極有限。因此,除非可能的益處超過任何可能的危險,原則上孕婦不應使用。特比萘芬可經乳汁排洩,故接受本品口服治療的母親不應哺乳。3、相互作用研究證明,特比萘芬幾乎不影響經由細胞色素P450酶系代謝的藥物(如環孢菌素、D860或口服避孕藥)的清除。然而,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婦女應慎用本品,因為極少數人可能月經失調。此外,肝藥酶抑制藥(如利福平等)可加快特比萘芬的血漿清除,肝藥酶抑制藥(如西咪替丁等)則可抑制其清除。故如果需要合用這些藥物,則需將本品的劑量作適當調整。4、口服本品對花斑癬無效。5、本品應置於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特比萘芬是一種具有廣譜抗真菌活性的丙烯胺類藥物,能選擇性抑制真菌角鯊烯環氧化酶,使真菌細胞膜的形成過程中角鯊烯環氧化反應受阻,從而達到殺滅或抑制真菌的作用。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報道單次口服鹽酸特比萘芬250mg,用藥後2小時內,血漿濃度峰值達0.97μg/ml。本品吸收半衰期為0.8小時,分佈半衰期為4.6小時,其生物利用度略受進食影響,但不必作劑量調整。藥物與血漿蛋白的結合率為99%,並能迅速經真皮層彌散並集中在親脂的角質層。特比萘芬也可分佈在面板中,因此,在毛囊、頭髮與多皮脂的面板中可達相當高的濃度。在治療最初的幾周,特比萘芬即可進入甲板中。本品生物轉化後的代謝物無抗真菌活性,它們主要從尿中排出。其消除半衰期為17小時,在體內無蓄積作用,其穩態血藥濃度不受年齡的影響。但肝、腎功能不全者的特比萘芬消除率可能降低,從而導致血藥濃度升高。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