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食散 - 方劑

进食散,中医方剂名。出自《苏沈良方》卷四引李潜方。具有温中祛寒,理气健脾,消积化滞之功效。主治脾胃虚冷,不思食,及久病人脾虚,全不食者,及胃虚有风不食。症见胸膈痞塞,腹胀怠惰,全不进食,痰逆恶心,大便塘泄。

  • 名称:进食散
  • 别名:理脾散
  • 出处:《苏沈良方》卷四引李潜方
  • 功用:温中祛寒,理气健脾,消积化滞,调脾进食
  • 主治:脾胃虚冷,不思食,及久病人脾虚,全不食者,及胃虚有风不食

組成

青皮、陳皮(去瓤)、甘草(炙)、高良薑(薄切,炒)、肉桂(去外皮)各一分(7.5g),草豆蔻三個,訶子(去核,煨)五個,川烏頭一個(炮,去皮臍)。  

用法用量

每服一錢,水一中盞,加生薑二片,煎至七分,空腹時服。

功用

溫中祛寒,理氣健脾,消積化滯。

主治

脾胃虛冷,不思食,及久病人脾虛,全不食者,及胃虛有風不食。

方義

方用陳皮理氣健脾;青皮消積化滯;肉桂補元陽,暖脾胃,除積冷,通血脈,共為主藥;高良薑開胃散寒,消食止痛;炙甘草補脾益氣,緩急止痛,共為輔藥;草果仁燥溼溫中;川烏祛風除溼;訶子澀腸止瀉,共為佐使。諸藥配伍,具有理氣健脾,消積化滯之效。

運用

診斷要點:胸膈痞塞,腹脹怠惰,全不進食,痰逆噁心,大便塘洩。

重要文獻摘要

《中華醫方》:“李潛在真州治賈使君女子,已五十餘日,病脾多嘔,都不進食,醫絕無驗。潛投此藥一服,遂食蒸餅半枚,明日百味皆思。潛雲:此藥進食極神速。予疑此藥太熱,潛雲不然,用之三十年,無不效者。” 《中華醫學大辭典》:“血風攻脾 此證因婦人氣血不調、臟腑勞損、風邪冷氣蓄於內,脾臟為邪所乘,則運化失職而不能飲食。治法如下宜草豆蔻散、訶梨勒散、神曲丸、進食散之屬。” 《明醫指掌》:“ 脾胃有寒,脈遲,理中湯。脾胃虛冷,心腹脹滿疼痛,厚朴溫中湯。胃寒不進食,香砂養胃湯、進食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