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內營養混懸液(TP-MCT) - 西藥

肠内营养混悬液(TP-MCT),西药名。用于有部分胃肠道功能同时伴有脂质代谢障碍的、 不能或不愿进食足够数量的食物以满足机体营养需求患者,包括:胆 盐缺乏者、胰酶缺乏患者、淋巴转运异常患者。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水,麥芽糊精,乳清蛋白水解物,植物油,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等人體必需的營養要素。

性狀

本品是一種淡黃色至淡黃棕色乳狀混懸液,味微甜,久置後液體上層有脂肪層析出,下層有少量沉澱,振搖後允許有少量粘壁。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有部分胃腸道功能同時伴有脂質代謝障礙的、不能或不願進食足夠數量的食物以滿足機體營養需求患者,包括:膽鹽缺乏者、胰酶缺乏患者、淋巴轉運異常患者。

規格

1kcal/ml。

用法用量

1、本品可以口服或管飼餵養。 2、使用前請檢査外觀。請充分搖勻。 3、劑量應由醫師決定,並且根據患者的個體霈要不同而不同。 4、推薦攝入量是每日1500-2000kcal(1500-2000ml,即3瓶一4瓶)。 5、對初次胃腸道餵養的患者,初始劑量建議從每天500kcal(500ml,即1瓶)開始,在2-3天內逐漸增加至需要量。

不良反應

攝入過快或嚴重超量時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和腹痛等胃腸道不適反應。

禁忌

1、不適用於作為1-6歲兒童的單一營養來源。 2、不適用於半乳糖血癥患者。 3、對本品中任一成份(如牛奶蛋白)過敏的患者禁用。 4、對本品中任一成份有先天性代謝障礙的患者禁用。 5、完全性胃腸道衰竭患者禁用。 6、完全性腸梗阻患者禁用。 7、嚴重腹腔內感染(嚴重腹腔內膿毒病)患者禁用。 8、頑固性腹瀉(脂類消化、吸收和/或轉運障礙引起的脂肪痢除外)等需要進行腸道休息處理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僅供腸內使用,嚴禁靜脈輸注。  2、由於對中鏈甘油三酯(MCT)不耐受引起的酮症患者慎用。 3、腸道衰竭的患者慎用。 4、嚴重糖代謝異常的患者慎用。  5、嚴重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慎用。 6、一旦開啟,應放在冰箱內,最多可存放24小時。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為營養治療用藥,具體使用由醫師處方決定。 8、兒童用藥: (1)不適用於1歲以下嬰兒。 (2)慎用於1-6歲兒童。 (3)使用時應根據患者情況由醫師處方決定。 9、老年用藥:本品為營養治療用藥,可用於老年患者。 10、藥物過量:當給藥過量時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和腹痛等胃腸道不適反應,通常減少劑量或少量多次給藥即可。

藥物相互作用

當給藥過量時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和腹痛 等胃腸道不適反應,通常減少劑量或少量多次給藥即可。

藥理作用

本品能補充人體日常生理功能所需的能量及營養成份。本品中脂肪主要來源於中鏈甘油三酯(MCT)。中鏈甘油三酯(MCT)的物理化學特性,使其在脂類代謝障礙患者中可以容易、迅速地被消化、吸收和轉運,可減少脂肪痢、減少消化不良和改善營養狀況。

藥代動力學

本品在體內消化吸收過程同正常食物。

貯藏方法

密閉,常溫(10-30℃)儲存。

有效期

15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