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鬢穴 - 曲發 - 針灸穴位

曲鬓,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别名曲发。属足少阳胆经。位于头部,耳前鬓角发际后缘与耳尖水平线交点处。在颞肌中,有颞浅动、静脉顶支,布有耳颞神经颞支。主治头痛连齿、颊颔肿、口噤等头面病证。平刺0.5-0.8寸。

名詞釋義

曲指彎曲,鬢指鬢髮。穴在兒前上方,近向後彎曲的鬢髮處,故名。

功能作用

清膽瀉熱,息風止痙。

定位

在頭部,耳前鬢角髮際後緣與耳尖水平線交點處

解剖

在顳肌中。有顳淺動、靜脈頂支。布有耳顳神經顳支。

詳細主治

頭痛連齒、頰頷腫、口噤等頭面病證。

詳細操作

正坐或側伏,於耳上前入髮際1寸,當三焦經角孫穴之前約1寸處取穴。平刺0.5-0.8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1、現代常用於治療顳肌痙攣、三叉神經痛、偏頭痛、視網膜出血及其他眼病等。2、現代研究,曲鬢穴對腦血管偏癱病有較好治療效應,可改善血管彈性,降低血液粘度,調整動脈壓,從而改善腦血液迴圈,增加腦血量。

配伍

1、配商丘穴治口噤。2、配靈道穴、支溝穴、天窗穴、扶突穴治爆喑不能言。3、配頭維穴、太陽穴、懸顱穴治偏頭痛。4、配衝陽穴治齲齒。

相關論述

1、《備急千金要方》:“口噤,齒齲。”2、《針灸甲乙經》:“頸頷支滿,痛引牙齒,口噤不開,急痛不能言。”3、《針灸大成》:“主頷頰腫引牙車不得開,急痛,口禁不能言,頸項不得回顧,腦兩角痛為顛風,引目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