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舍穴 - 針灸穴位

魂舍,经外奇穴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位于腹中部,在脐两侧各1寸,在神阙穴两侧各平开1寸处取之,左右计2穴。浅层布有第9、10、11胸神经前支的外侧皮支和前皮支,深层有第9、10、11胸神经前支的肌支。主治下利脓血、肠炎、习惯性便秘、腹痛、腹胀、消化不良、胃痉挛等。为诊断痢疾的定性穴。直刺0.5-1寸。

定位

位於腹中部,在臍兩側各1寸,在神闕穴兩側各平開1寸處取之,左右計2穴。

解剖

穴下面板→皮下組織→腹直肌鞘前壁→腹直肌,淺層布有第9、10、11胸神經前支的外側皮支和前皮支及臍周皮下靜脈網,深層有腹壁上、下動、靜脈的分支或屬支,第9、10、11胸神經前支的肌支。

詳細主治

下利膿血、腸炎、習慣性便秘、腹痛、腹脹、消化不良、胃痙攣等。

詳細操作

直刺0.5-1寸,區域性沉脹痠痛感,可向臍周及小腹擴散,留針40分鐘。灸3-5壯,或溫灸5-10分鐘。

附註

在任脈神闕穴與胃經天樞穴之間。如加臍上下1寸即為臍四邊穴。用於治療瀉痢膿血、腸炎、消化不良,胃痙攣、腸疝痛、習慣性便秘。也是穴位診斷痢疾的定性穴。

相關論述

1、《備急千金要方》:“小腸瀉痢膿血,灸魂舍一百壯,小兒減之。” 2、《針灸孔穴及其療法便覽》:“魂舍,奇穴。……灸五壯。主治腸炎、消化不良;亦治胃痙攣、腸疝痛、習慣性便秘。” 3、《中國針灸學》:“魂舍,臍旁一寸。灸五壯。主治腸炎、消化不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