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萎縮是怎麼回事

胰腺萎縮對胰腺功能會有一定的影響。胰腺萎縮一般是由於胰腺炎引起的,它與患者長期喝酒有關,日常不良的飲食習慣,如暴飲暴食、愛吃辛辣刺激性食品等也是引起胰腺萎縮的原因。此外,胰腺的壞死、嚴重的感染等也都會導致胰腺萎縮,這種情況應引起重視,積極治療。

胰腺萎縮,顧名思義就是胰腺的體積縮小。胰腺萎縮的患者很容易出現胰腺分泌降低的情況,從而導致血糖出現異常,久而久之,還會影響到消化功能,甚至引起嚴重的併發症。那麼,胰腺萎縮是怎麼回事呢?
一、胰腺萎縮是怎麼回事
胰腺萎縮常常發生於胰腺炎之後,它一般是由於長期飲酒引起的。此外,隨著年齡的增大,許多人也會出現胰腺萎縮的現象。胰腺萎縮還與日常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比如暴飲暴食、長期吃辛辣、刺激性、油膩的食物、飲食不規律等等。此外,由於胰腺壞死以及嚴重的感染,也會導致胰腺萎縮的現象,這種情況比較嚴重。
二、胰腺萎縮的後果有哪些
胰腺萎縮的情況有輕有重,如果只是輕度的萎縮,患者一般不會出現明顯症狀,對胰腺功能也不會造成影響,它一般是由慢性胰腺炎轉變而來的。對於輕度的胰腺萎縮,一般不需要特別治療,只要注意觀察即可。
但如果是比較嚴重的胰腺萎縮,比如因患者的胰腺功能會受到影響,就有可能導致比較嚴重的後果。由於胰腺功能下降,會導致患者代謝紊亂,比如出現血脂代謝紊亂、血糖代謝紊亂等,還可能引發嚴重的併發症,一些嚴重的胰腺萎縮還可能導致患者出現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
三、胰腺萎縮要注意什麼
胰腺萎縮的患者要積極查明原因,再進行針對性處理。患者在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不能吃過於油膩、過甜的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也要儘量少吃,遠離菸酒。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多補充纖維素、維生素等成分,還可以適當攝入優質蛋白質。但一定要避免暴飲暴食,以免導致嚴重的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