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哮喘發作怎麼辦

哮喘疾病在急性發作時易引發生命危險,建議未病先防。隨身佩帶速效β2受體激動劑藥物;若隨身攜帶的吸入性藥物無法緩解哮喘症狀,建議立即前往醫院採取必要有效處理。因哮喘急性期易引發生命危險,需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儘快緩解哮喘症狀;哮喘急性發作時,患者呼吸困難,易產生緊張、焦慮情緒。應保持安靜,家屬可給予適當安撫,不可過分緊張。

哮喘是一種過敏性的氣道疾病。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其發病率在不斷增加。尤其是在一些沿海地區和一些潮溼的地區,發病率增加尤為明顯。此病多發於兒童和青少年時期。它嚴重影響了病人的正常生活。因此在出現以後就需要及時治療。那麼,急性哮喘發作怎麼辦?
首先要讓病人安靜下來,讓他多喝水,輕拍病人背部,以利痰液咯出。
然後讓病人吸氧,最好用溼化瓶溼化氧氣後再吸,可用一杯熱水,讓病人吸入熱蒸汽,溼潤氣道粘膜,使痰液變稀從而易於咯出。
如果是過敏因素引起的哮喘,可以用一下如撲爾敏、非那根、息斯敏之類抗過敏的藥物,還要尋找過敏原,避免吸入、接觸或食用,從而防止哮喘復發。
也可以選用對自己適合的平喘氣霧劑。如喘康速、舒喘靈等,在深呼氣時噴入口腔,可使哮喘好轉。但不宜在短期內應用過多,以免引起心動過速等副作用。
如果依然不見好轉,就要送醫院治療,注意在途中保持病人呼吸道通暢,不要把病人頭部捂得過嚴,造成窒息。
對於急性哮喘病人的護理首先就是要特別注意病人所居住的環境,對於病人居住的環境需要特別注意,一定要注意空氣的暢通,同時應保持環境的衛生,防止過多的粉塵的進入,與此同時調節合適的室溫亦至關重要。
對於急性哮喘患者一旦發作需要注意患者的飲食,飲食哮喘病人急性發作時,飲食以流汁或半流汁為宜,調味要清淡可口,避免冷飲冷食。飲食上要少吃多餐,不可過飽,有條件的還應適當靜脈輸液。
對於哮喘患者家屬加重備有治療哮喘的藥物很重要,若能及時控制先兆症狀,則可以避免其劇烈發作,及時用藥或預防性用藥有助於緩解症狀。在家庭中,應常備一些氣霧劑如舒喘靈、喘樂速、可必特等及口服平喘藥。
對於照顧急性哮喘患者的家屬來說一定多多注意患者的一些症狀和徵兆,一旦出現症狀和徵兆就需要儘快準備治療哮喘的藥物,同時還需要多加註意居住的患者以及養殖的花草和寵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