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檢查出心肌炎

心肌炎是一種無形的疾病,早期症狀是輕度的。許多人在早期難以發現心肌炎這種疾病,實際上,心肌炎的檢查方法很簡單,可以透過臨床表現、體徵、影像學檢查或實驗室檢查來診斷。以及常見的心電圖、X線,可以清楚地觀察心臟狀況並診斷出心肌炎。

心肌炎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疾病,除竇性心動過速和竇性心動過緩外,心律不齊更為常見,可能發生多種異位心律,例如早期房性、陣發性心動過速或房顫,交界區過早收縮、早期室性、室性心動過速和室顫和不同級別的傳導阻滯。那麼怎樣檢查出心肌炎?
心肌炎可以透過臨床表現,體徵,影像學檢查或實驗室檢查來診斷。首先,心肌炎的主要臨床症狀是早期感冒樣症狀,例如心前區發燒,心慌和焦慮。血液常規可以初步確定感染的存在。心電圖可以透過ST段移位,T波低電平或倒轉來表徵。另外,患有心肌炎的患者還可以透過心臟超聲檢查或胸部X線檢查確定心臟增大,心包積液或射血分數降低。諸如心內膜心肌活檢之類的病理檢查可用於確定炎性細胞的浸潤,心肌細胞的變性和壞死。
超聲心動圖檢查顯示心臟腔擴大,心室功能和舒張功能降低,舒張末期直徑增加以及常見的區域性壁運動異常,包括心尖,後壁和遊離壁。心室壁厚度的增加在發病後的幾天和幾周內發生,並且可能在幾個月後消失,這被認為與間質性水腫有關。X線檢查局灶性心肌炎未發現異常。病變擴散,心影可擴大,心跳減弱,心力衰竭者有肺充血或肺水腫,心包炎患者可能由於心包積液而增加了心影。
心內膜活檢多用於透過靜脈系統進入右心室,以進行病理學,免疫組化和特異性病毒RNA檢測。心肌標本顯示心肌間質水腫,炎性細胞浸潤和肌纖維化,壞死。心肌細胞損傷可表現為液泡形成,不規則的細胞外觀和細胞破裂,淋巴細胞聚集在細胞表面,後期炎症細胞的浸潤消失了,可見少量遠離心肌纖維的炎症細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