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血紅蛋白值是多少

血紅蛋白是紅細胞內運輸氧的特殊蛋白質,是使血液呈紅色的蛋白,由珠蛋白和血紅素組成,其珠蛋白部分是由兩對不同的珠蛋白鏈組成的四聚體。血紅蛋白與紅細胞的使用價值近似,血紅蛋白的升高和降低可參考紅細胞升高與降低的臨床意義。那麼,正常血紅蛋白值是多少?

血紅蛋白是人體內負責運輸氧氣的一種蛋白質,而2價的亞鐵離子是血紅蛋白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鐵元素在血紅蛋白的形成中至關重要。當鐵攝入不足時,體內貯存鐵耗盡,影響血紅蛋白合成,繼之紅細胞內鐵缺乏,引起缺鐵性貧血。

成年男性血紅蛋白一般正常值為120-170g/L,小於120g/L為貧血;

成年女性血紅蛋白正常值為110-150g/L,小於110g/L為貧血,而孕婦小於100g/L,即為貧血。

新生兒正常值為170~200g/L;兒童正常值為110~160g/L。

臨床普遍採用的血紅蛋白正常值為110g/L,貧血程度可分為4級:血紅蛋白低於正常值,但大於90g/L為輕度貧血,60-90g/L為中度貧血,30-60g/L為重度貧血,小於30g/L為極重度貧血。血紅蛋白是紅細胞內運輸氧的特殊蛋白質,同時,也是血常規中的一項指標,檢測時根據測量者性別、年齡、地區的不同,其數值範圍略有差異。

綜上所述,血紅蛋白正常值為110g/L左右,如果血紅蛋白值異常的話,可以常吃一些富含鐵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瘦肉、蛋黃、雞、魚、蝦等這一類動物,因為這一類動物中所含的鐵屬於血紅素鐵,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幫助人體提升血紅蛋白的合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