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萎縮飲食禁忌

腎萎縮是指各種原因導致腎單位喪失或腎臟血供不足,導致腎臟體積縮小、生理功能降低的一種病理解剖現象,常見於多種急慢性腎臟病的終末期、腎動脈狹窄、腎臟發育不良等疾病。

腎萎縮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麵食的選擇:腎萎縮病人可食用適當的麵食,但是不要吃硬的麵食、亦不要吃多。蛋白質攝取:肉類可相應食用,但是牛肉之類的最好是不要採用。平時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可適量地食用牛奶、肉類,它們含有必需氨基酸較多,以供應身體所需。脂肪攝取:脂肪應考慮食用單一不飽和脂肪酸多的食物,如植物性油。高熱量飲食:高熱量飲食可減少蛋白質的分解。可多吃甜薯,芋頭,馬鈴薯,蘋果,藕粉等。食品應含B族維生素,Vc和葉酸。水、電解質等物質的攝取:腎萎縮病人應限制水分、鹽分的攝入,以免加重腎臟的負擔造成水腫。避免食用含鉀太多的食物,如香蕉、乾燥的水果、牛肉、豬肉、沙丁魚、豆醬、生菜、小麥等。多吃深綠色蔬菜等。

腎功能衰竭者要杜絕性生活,在慢性腎萎縮康復期病情穩定時,可根據病情適當過性生活,但切忌過度。要適當控制次數。如合併血壓增高則要減少每次性生活的時間。用藥期間最好少進行性生活,在用藥治療期間可能會影響性生活的質量,特別是服用強的松及某些降壓藥物。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腎萎縮病人及其配偶還需注意性生活的清潔衛生,在房事前後均應清潔外陰部,以防泌尿系統感染後導致病情加重。

腎萎縮患者的患病表現為出現噁心嘔吐,乏力,貧血等。連續惡化將發生尿毒症。腎萎縮病人還會臉腿浮腫,出現了面板瘙癢的症狀,並且還肯能伴有腳部浮腫,有的患者還會腰疼得厲害,不能長期久坐。腎萎縮是由於長期腎臟出現問題,勞累過渡引起,患了腎萎縮,腿腳有腫的現象,血壓也會隨病情加重而升高,身體也會慢慢消瘦下去。特別是男人,他們的腎臟如果出現問題危害是非常嚴重的,會出現腎虛、腎炎、腎結石、腎萎縮等病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