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和腦溢血的區別

腦中風與腦溢血我們並不陌生,尤其是年紀較大的老年朋友容易患有這兩種疾病。患病的原因很多,個人的身體素質還是起到關鍵性的因素。平時需要老年人做好預防工作,要注意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加強抵抗力。尤其是改善飲食結構,少吃油膩。

中風是指腦中風,也就是急性腦血管病。因其發病大多數比較急驟,故又稱“腦血管意外”,還常叫作“腦卒中”。凡因腦血管阻塞或破裂引起的腦血液迴圈障礙和腦組織機能或結構損害的疾病都可以稱為中風。所以,中風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一即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在這裡一般指的是腦動脈系統的缺血或出血。

腦溢血又稱腦出血,其病因很多,最常見為長期高血壓合併腦的細、小動脈硬化,血管壁彈性減弱,當血壓驟然升高時(比如情緒激動、大量飲酒、精神緊張、天氣驟然變化、過度勞累等)血管破裂出血引起。其他原因有腦動靜脈畸形、動脈瘤、血液病、腦澱粉樣血管病等。

腦出血是指非外傷性腦實質內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佔全部腦卒中的20%~30%,發生的原因主要與腦血管的病變有關,即與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血管的老化、吸菸等密切相關。腦出血的患者往往由於情緒激動、費勁用力時突然發病,早期死亡率很高,倖存者中多數留有不同程度的運動障礙、認知障礙、言語吞嚥障礙等後遺症。

腦中風是一組以腦部缺血及出血性損傷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疾病,又稱腦卒中或腦血管意外,具有極高的病死率和致殘率,主要分為出血性腦中風(腦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腦血栓形成)兩大類,以腦梗塞最為常見。腦中風發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