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怎麼辦如何治好嗎

失眠眠良好是心身健康的主要標誌。失眠是最常見的睡眠障礙,是指各種原因引起的睡眠不足,入睡困難、早醒,患者常有精神疲勞、頭昏眼花、頭痛耳鳴、心悸氣短、記憶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等表現。病人一般進入睡眠的潛伏期延長,睡眠時間縮短,在入睡過程中生理性覺醒增多。主要表現:輕者入睡困難,睡眠中易醒,並難於再次入睡;清晨過早醒來。重者徹夜難眠,常伴有頭痛頭暈、神疲乏力、心悸健忘、心神不安、多夢等,患者常對失眠感到焦慮和恐懼。

失眠病人大部分在經驗到壓力、刺激、興奮、焦慮時;生病時;至高海拔的地方;或者睡眠規律改變時(如時差;輪班的工作等)都會有短暫性失眠障礙。這類失眠一般會隨著事件的消失或時間的拉長而改善,但是短暫性失眠如處理不當部分人會導致慢性失眠。嚴重或持續性壓力,如重大身體疾病或開刀、親朋好友的過世、嚴重的家庭、工作或人際關係問題等可能會導致短期性失眠。這種失眠與壓力有明顯的相關性。慢性失眠的原因是很複雜的且較難去發現,許多的慢性失眠是多種原因合在一起所造成的。

治療失眠可以透過有效的藥物治療,也可以解決失眠問題。一般心理治療。透過解釋、指導,使病人瞭解有關睡眠的基本知識,減少不必要的預期性焦慮反應。行為治療。進行放鬆訓練,教會病人入睡前進行,加快入睡速度,減輕焦慮。生物反饋。可加強自我放鬆訓練,對於減輕焦慮情緒有效。體育鍛煉。適當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加重軀體疲勞感,對睡眠有利,但運動量不宜過大,過度疲勞反而影響睡眠。改變生活習慣和睡眠習慣,按時上床和起床,睡前不喝咖啡飲料等等。調整生活習慣,如取消或減少午睡,養成按時睡眠的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