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為何易塞牙

門診上常遇因為塞牙而致牙病的老年患者。這是因為人上了年紀常有缺牙,如不及時裝上假牙,由於鄰近的牙位置改變移位,牙間隙增寬,使食物中的纖維極易嵌塞在牙縫之中。

老年人正常生理性牙齦萎縮,牙齦乳頭退縮,牙齒鬆動移位,使牙間隙增寬,食物嵌塞後就與口腔中的細菌發酵產酸,長期存在會刺激牙齦組織發炎,日久天長便會導致牙周病。

老年人的牙齒使用多年,磨損嚴重。原先牙面上生理形態的脊溝也磨平了,咀嚼食物格外費力。那麼,應該怎麼辦呢?

由口腔科醫師為你磨改牙面。這個方法如同是石匠調改用久了的石磨盤一樣,把後牙面重新磨出脊溝,磨改過尖的牙尖,以減小過尖的牙尖的楔形力量,這樣就可以減少把食物推進牙縫裡的機會。

透過磨改牙面可以基本恢復牙齒的原有生理形態。另外還應該及時充填鄰面齦洞,以便恢復牙與牙之間的接觸點;及時用假牙替代拔掉的壞牙,使上下牙在咀嚼運動中和諧、平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