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綜合徵後出現的情況

NS蛋白尿的主要成分為白蛋白,亦包括其他血漿蛋白成分,與尿蛋白的選擇性有關。

目前認為,腎小球基底膜通透性的變化是腎病綜合徵時蛋白尿的基本原因,包括電荷屏障、孔徑屏障的變化。

而腎小管上皮細胞重吸收原尿中的蛋白,並對之進行分解代謝的能力對蛋白尿的形成也有一定的影響。

尿蛋白的量還受血漿濃度及腎小球濾過率等因素的影響。

血漿白蛋白嚴重降低時,可使尿蛋白排出量減少。

反之,當靜脈輸注濃縮蛋白製劑時,尿蛋白排出量可一過性地增加。

腎小球濾過率對尿蛋白排出的影響可見於非固醇類消炎藥和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透過影響腎小球灌注、跨膜壓而使尿蛋白減少40至60%。

低蛋白血癥,是NS必備的第二個特徵。

其主要原因是自尿中丟失白蛋白,但二者並不完全一致,因為血漿白蛋白值是白蛋白合成與分解平衡的結果。

NS時肝臟對白蛋白的合成輕度增加,但增加的程度常不足代償尿的丟失。

肌肉發達、高蛋白入量者,可見到雖然有大量蛋白尿,而血漿白蛋白濃度正常,這說明白蛋白的合成代謝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代償尿的丟失。

另一方面,於中等程度尿蛋白時,也可見到嚴重的低白蛋白血癥,這與肝臟代償性合成功能差有關,常伴低膽固醇血癥,如狼瘡性腎炎伴肝臟受損時,也可能因NS時血管壁對白蛋白的通透性增加有關,使間質液中白蛋白含量增多,而血液中白蛋白含量下降。

患者腎小管分解白蛋白的能力增加,但腎外的白蛋白分解過程是下降。

患者自胃腸道丟失白蛋白。

嚴重水腫時,胃腸道吸收能力下降,消腫後吸收功能恢復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