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脫垂的自我診斷

直腸脫垂是指直腸或乙狀結腸下段的粘膜層或全層腸壁經肛管向外突出於肛門外的一種病理狀態。臨床上並不常見。如脫出部份僅為直腸粘膜,稱部份性脫垂如為全層腸壁,則稱完全性脫垂。除以上分類外,尚有內脫垂,即近端較活動的乙狀結腸或直腸向遠端較固定的直腸套疊,而未脫出於肛管外,亦稱套疊性脫垂。

臨床症狀

直腸脫垂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以小几和老年多見,高峰發生率在60~70歲。女性較多,男女比例為1:5。

病程發展緩慢,多數病人早期常有輕微症狀,如肛門直腸痛、排便時不適、排便開始時困難、排便不淨感和不同程度的肛門失禁。脫出腫塊在便後可自行縮回。隨著病情發展,脫出腫塊須用手幫助回納。長期或晚期病例,大小便均可失禁。在少數病例,脫垂腸段未能及時復位可發生水腫、絞窄,甚至壞死。

鑑別診斷

檢查時可先發現病人內衣沾有粘液或糞漬,直腸指診常可發現括約肌鬆弛,粘膜光滑。令病人取蹲位,往下用力作排便動作,可使直腸脫出而便於診斷。

如粘膜脫垂見到約長4~5釐米呈淡紅色皺紋或放射狀粘膜,指檢捫診為雙層摺疊粘膜,質軟。

如完全性脫垂,則見到長在5釐米以上的粘膜皺襞,呈環狀溝,手指捫之甚厚,直腸腔位於脫垂端中心。脫垂復位後,以手指壓迫前壁,令病人增加腹壓,脫垂多不致發生但如壓迫後壁,病人用力排便摒氣,脫垂即可重演。

內脫垂病人常有便秘、排便不暢、排便未盡感,有時並有帶血粘液,檢查時見不到直腸脫出,因此使診斷髮生困難。應用X線電影照相技術作排便造影,可顯示脫垂和套疊部份得以確立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