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肝火旺吃什麼好提倡多吃清火蔬菜

肝火旺是人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症狀表現,但根據臨床觀察發現,肝火旺並非是成年人們的專利,作為兒童,同樣也有肝火旺的情況出現。那麼兒童肝火旺怎麼辦呢?兒童免疫系統尚不完善,如果服用藥物將不利於孩子的肝臟健康,到底兒童肝火旺怎麼辦呢?

肝病專家指出,兒童肝火旺時最好從乙肝食療調節來入手。綠豆味甘性寒,清熱解煩,能清涼解毒,因而對心煩意亂、脾氣暴躁的小孩可多喝些綠豆湯或綠豆稀飯。此外兒童肝火旺盛怎麼調理還應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一、兒童肝火旺怎麼辦?應儘量讓孩子多吃清肝火的蔬菜:

芹菜:性寒涼,能去肝火解肺胃鬱熱,容易“上火”的寶寶常食有益。

苦瓜:性大涼,味苦,瀉六經實火,是一味苦寒清熱食品。

茄子:性寒涼,可以清熱解毒,給易“上火“的寶寶食用時不要用油燒的方法烹飪,可以採用蒸茄子的方法。

茭白:性寒涼適合心經有熱、心煩口渴、便幹尿黃症狀的寶寶食用,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白菜:性微寒,有清熱除煩,利二便的作用。

二、兒童肝火旺怎麼辦?應儘量讓孩子多吃新鮮水果:

荸薺:果汁豐富,其性微寒,對於心煩口渴、口舌生瘡、便幹尿黃的小孩非常適宜食用。

梨和柚子:味微酸,其性寒,其特點是能清潤肝肺,除能清熱外,對於肺熱咳嗽吐黃痰,咽乾而痛的寶寶極適宜。

明確了兒童肝火旺時的飲食情況,肝病專家另外提醒大家,對小孩的零食應加以控制,此外應儘量避免紅燒和油炸類等容易引起上火的食物。對於學齡前小孩一定要少吃諸瓜子等帶果殼類食物。平時應引導和鼓勵小孩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在夏天不要讓小孩子過多喝冷飲。

對於兒童肝火旺怎麼辦,由上述內容可知,兒童肝火旺時最好透過飲食來進行調理,以免影響孩子的健康。但對於兒童是乙肝患者所出現的肝火旺的情況則需要加以重視,必要時應到正規醫院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身體情況酌情用藥和治療,切忌盲目用藥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