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壽丸 - 中藥

康寿丸,中成药名。由何首乌、人参、茯苓、熟地黄等组成。具有补气养血,润肺滋肾的功效。用于气血两虚,精血两虚,精血不足导致的身体瘦弱,神疲乏力,眩晕健忘,失眠多梦,多汗,干咳少痰,心悸气促,腰膝酸软。

成分

何首烏、人參、茯苓、熟地黃、地黃、天冬、麥冬、地骨皮。

性狀

本品為黑色的包衣水丸,除去外衣後顯棕褐色;氣微香,味甘、微苦。

主要功效

補氣養血,潤肺滋腎。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氣血兩虛,精血兩虛,精血不足導致的身體瘦弱,神疲乏力,眩暈健忘,失眠多夢,多汗,乾咳少痰,心悸氣促,腰膝痠軟。

規格

每瓶裝40g。

用法用量

淡鹽水或蜜糖水送服,一次5g,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油膩食物。 2、凡脾胃虛弱,嘔吐洩瀉,腹脹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 3、感冒病人不宜服用。 4、服本藥時不宜同時服用藜蘆、五靈脂、皂莢或其製劑;不宜喝茶和吃蘿蔔,以免影響藥效。 5、本品宜飯前服用。 6、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兒、孕婦、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7、服藥二週或服藥期間症狀無改善,或症狀加重,或出現新的嚴重症狀,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就診。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防潮。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不規則分枝狀團塊無色,遇水合氯醛液溶化,菌絲無色或淡棕色,直徑4-6μm。薄壁組織灰棕色至黑棕色,細胞多皺縮,內含棕色核狀物。石細胞長方形或條形,常碎斷,直徑50-11μm。紋孔極細密。草酸鈣針晶成束或散在,長24-50μm,直徑約3μm。草酸鈣砂晶散在於薄壁組織中。 2、取本品約2g研細,加10%硫酸溶液10ml,置水浴上加熱2分鐘,放冷,加入等體積乙醚振搖取乙醚液2ml,加氫氧化鈉試液1ml,鹼液層顯棕紅色。 3、取本品5g,研碎,加甲醇20ml,加熱迴流1小時,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水15ml使溶解,濾過,以水飽和的正丁醇提取2次,每次10ml,含並正丁醇提取液,用水洗滌後,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人參對照藥材0.5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二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甲醇-醋酸乙酯-水(15:22:40:10)的下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無水乙醇溶液,在105℃烘約5分鐘。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A)。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