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氣填精湯 - 方劑

固气填精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傅青主女科》卷下。具有急固其气,大补其精之功效。主治妊妇因行房气脱,水亏火盛,以致小肠,血崩不止。

  • 名称:固气填精汤
  • 出处:《傅青主女科》卷下
  • 功用:急固其气,大补其精
  • 主治:妊妇因行房气脱,水亏火盛,以致小肠,血崩不止

歌訣

行房小產血崩急,固氣填精黑荊荊芥;人參黃芪佐白朮,當歸熟地衝三七。

組成

人參一兩(30g),黃芪(生用)一兩(30g),白朮(土炒)五錢(15g),大熟地(九蒸)一兩(30g),當歸(酒洗)五錢(15g),三七(研末,衝)三錢(9g),荊芥穗(炒黑)二錢(6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煎服,服一劑而血止,二劑而身安,四劑則痊癒。

功用

急固其氣,大補其精。

主治

妊婦因行房氣脫,水虧火盛,以致小腸,血崩不止。

方義

本方治證乃因孕後房事過度,損傷胎元,血海不藏,陰血不守,氣隨血脫所致。證較危重,故立補氣攝血,填精固脫治法治療,此即“血脫者益其氣”之意。方中重用人參大補元氣,挽救氣脫,亦有急固無形之氣以攝有形之血,而救其急的作用;黃芪、白朮健脾補氣;熟地黃、當歸滋補陰血,以治耗脫而致之血虛;三七、黑荊芥入血分以止血,與人參、黃芪同用,標本兼顧,補氣固本與止血治標並用,配伍至妙。諸藥合用,共達補氣攝血固脫,養血補虛之效。

運用

本方的辨證要點是小產血崩不止,面色蒼白,汗出肢冷,舌淡,脈微弱。可用治小產出血過多之休克、過期流產等屬血脫及氣者。

加減化裁

若年逾四十者,因其氣虛火衰,宜倍用參芪,熟地減半,以大補元氣,以防氣脫不救;下血多著,加生地炭,阿膠止血滋陰;如血脫及氣,有亡陽表現著,加制附子以回陽救脫;如血崩不止者,加貫眾炭以止血;如胎未墜者,去紅花、牡丹皮,加杜仲(炒炭)、續斷(炒黑)以補腎固胎止血。

使用注意

當歸雖可補血,但亦能活血,如無血滯表現者,運用時宜去之。如病情危急時,應同時配合輸血補液及抗休克療法。

重要文獻摘要

《傅青主女科·小產·行房小產》:“大凡婦人之懷妊也,賴腎水以蔭胎。水源不足,則火易沸騰。加以久戰不已,則火必大動,再至興酣癲狂,精必大洩。精大洩則腎水益涸,而龍雷相火益熾。水火兩病,胎不能固而墮矣。胎墮而火猶未息,故血隨火而崩下,有不可止遏之勢。人謂火動之極,亦未為大誤也。但血崩本於氣虛,火盛本於水虧,腎水既虧,則氣之生源涸矣;氣源既涸,而氣有不脫者乎?此火動是標,而氣脫是本也。經雲:‘治病必求其本。’本固而標自立矣。若只以止血為主,而不急固其氣,則氣散不能速回,而血何由止!不大補其精,則水涸不能速長,而火且益熾,不揣其本,而齊其末,山未見有能濟者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