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單硝酸異山梨酯 - 西藥

注射用单硝酸异山梨酯,西药名。为血管扩张药。适用于治疗心绞痛,与洋地黄及(或)利尿剂合用治疗慢性心力衰竭。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單硝酸異山梨酯。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心絞痛,與洋地黃及(或)利尿劑合用治療慢性心力衰竭。

規格

(1)20mg;(2)25mg;(3)50mg。

用法用量

1、靜脈滴注,臨用前加0.9%氯化鈉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溶解並稀釋後靜脈滴注。 2、藥物劑量可根據病人的反應調整,一般有效劑量為每小時2-7mg。 3、開始給藥速度為60μg/分,一般速度為60-120μg/分,每日1次,10天為一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趙鑫峰透過疏血通注射液聯合注射用單硝酸異山梨酯治療不穩定型心絞痛療效觀察,得出結論疏血通注射液聯合注射用單硝酸異山梨酯治療冠心病UAP療效優於未加用疏血通注射液治療,且副反應小,安全性好。(中西醫結合心腦血管病雜誌,2016,14(10):1128-1130.) 2、趙迪透過微量泵注射用單硝酸異山梨脂治療心絞痛的護理體會,得出結論應用中可根據病情隨時調整藥物濃度、速度及用量,使藥物在體內能保持有效血藥濃度,運用微量泵搶救危重患者,能減輕護士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準確、安全、有效地配合醫生搶救。(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2014,2(09):153+155.)

不良反應

1、用藥初期常發生頭痛(所謂硝酸鹽性頭痛),通常可在繼續服藥幾天後消失。 2、初次給藥或劑量增加時,常常會有血壓降低和/或體位性低血壓並伴有反射性脈率增加以及乏力、頭暈的感覺,有時會有噁心、嘔吐、瞬間面板髮紅髮熱和面板過敏反應。 3、在少數情況下,可以出現嚴重的血壓降低並伴有心絞痛症狀加重(硝酸鹽的矛盾效應)和/或顯著的矛盾性心動過緩。 4、偶見報道有虛脫和昏厥(突然喪失知覺)。 5、在個別情況下可能發生表皮脫落性皮炎(炎症性面板病)。有人描述過持續長期服用高劑量5-單硝酸異山梨酯產生耐藥性和與其它硝基化合物的交叉耐藥性,應當避免持續高劑量使用,以防止效用的減弱或喪失。 6、注意:服用本品後,因血流的相對重新分佈進入換氣不足的肺小泡區域,會出現短暫性動脈血供氧不足。冠心病患者可因此導致心肌缺血。 7、當您注意到任何上述未提到的不良反應時,請通知您的醫師、藥師。

禁忌

以下患者禁用本品: 1、對硝基化合物或其他任何成份過敏者。 2、急性心肌梗塞並低充盈壓。 3、左心功能不全並低充盈壓。 4、休克狀態。 5、嚴重低血壓(收縮壓低於90mmHg)。 6、心肌疾病並心內容積受限(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 7、縮窄性心包炎。 8、心包填塞。 9、合併使用西地那非,因西地那非可明顯增強單硝酸異山梨酯的降血壓作用。

注意事項

1、給不明原因的肺迴圈高壓(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的病人服用本品,由於對肺通氣不足部分血液供應相對增加的結果,可以導致動脈血氧含量的暫時降低(低氧血癥),這種情況特別見於心臟冠狀血管迴圈紊亂(冠心病)的病人。 2、因本品可增高眼內壓,青光眼患者慎用。 3、在下列情況下需要特別小心的醫療監護: (1)主動脈瓣狹窄和/或二尖瓣狹窄。 (2)有迴圈調節紊亂傾向(體位性低血壓)的病。 (3)伴有顱內壓升高的疾病(至目前為止進一步壓力增加只見於靜脈輸入高劑量硝酸甘油後)。 (4)嚴重腎功能損害的病人。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雖然動物實驗顯示單硝酸異山梨酯對胚胎沒有損害作用,但由於沒有足夠的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的用藥經驗,用藥時,應仔細權衡利弊。 5、兒童用藥:兒童用藥的療效、安全性尚未確立。 6、老年用藥:依照說明書,無特殊要求。 7、藥物過量: (1)症狀:根據藥物過量程度不同,臨床顯示以下主要症狀: ①低血壓伴有反射性心動過速,乏力、頭暈、眼花、頭痛、氣喘、潮紅、噁心、嘔吐及腹瀉。 ②嚴重過量時,可能出現面色蒼白、呼吸困難、譫妄,呼吸頻率及脈率減低,麻痺。 ③極劇過量時,可能出現伴有中樞症狀的顱內壓升高。 ④長期過量時,可出現高鐵血紅蛋白血癥。 (2)治療方法: ①取雙腿抬高仰臥位,密切監測生命體徵,必要時進行特殊護理。 ②如發生嚴重低血壓和/或休克,應採用血漿代用品;另外,可透過注射去甲腎上腺素和/或多巴胺,搶救迴圈系統。 ③禁止使用腎上腺素及其相關物質。 (3)根據嚴重程度,可採取下列解毒措施以防止高鐵血紅蛋白血癥: ①維生素C:口服1g或靜脈注射其鈉鹽。 ②亞甲基藍:靜注1%亞甲基藍,最多不超過50ml。 ③甲苯胺藍:最初靜注嚴格按2-4mg/kg體重進行;如需要多次靜注,應按2mg/kg體重,間隔一小時進行靜注。 (4)進行輸氧,血液透析,全身輸液。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可增強雙氫麥角胺的升血壓效應。 2、同時服用非甾醇類抗風溼藥可能會使本品的效應降低。 3、同時應用降低血壓的藥物(抗高血壓藥)、β-阻斷劑、鈣拮抗劑、其它擴血管藥、安定藥或三環抗抑鬱藥或酒精,可能增加本品的降血壓效應。 4、同時應用一氧化二氮供體,如本品中的活性成份和西地那非,抗高血壓作用可明顯加強。

藥理作用

有機硝酸酯類,主要釋放一氧化氮(NO),一氧化氮與內皮釋放的舒張因子相同,刺激鳥苷酸環化酶,使環鳥苷酸(cGMP)增加而導致血管擴張。單硝酸異山梨酯為硝酸異山梨酯的主要活性代謝產物,對血管平滑肌具有直接的鬆弛作用,可引起血管擴張,對靜脈血管的擴張作用較強,因而可減少迴心血量,降低心臟的前負荷。在心絞痛病人,前負荷降低可使左、右心室已經升高的充盈壓降低,因而降低心室直徑和室壁張力,降低心肌需氧量。本品也可擴張動脈,降低後負荷,並引起血壓降低。本品對冠狀動脈也有擴張作用。

毒理作用

1、急性毒性:單硝酸異山梨酯LD50(mg/kg體重): (1)大鼠:一次口服計量2910,靜脈推注1810,靜脈滴注1820。 (2)小鼠:一次口服計量2010,靜脈推注1760,靜脈滴注1750。 2、長期毒性/亞急性毒性:大鼠長期毒性實驗研究表明無毒性作用。給狗按191mg/kg體重口服單硝酸異山梨酯,高鐵血紅蛋白水平比給藥前增加2.6%,血漿中亞硝酸鹽的濃度在檢測限以內(低於0.02mg/L),鹼式磷酸鹽及GPT都沒有變化。 3、致突變和致癌性:在多項致突變試驗研究中(包括體內和體外試驗),均未發現其具有致突變性。 4、大鼠長期試驗研究也未發現其有致癌可能性。 5、生殖毒性:在動物胚胎、出生前及出生後的發育狀況的研究中,未見單硝酸異山梨酯有致畸作用。

藥代動力學

經靜脈給藥,迅速分佈至全身,在心臟、腦組織和胰腺中含量較高,脂肪組織、面板、結腸、腎上腺和肝臟含量較低,血漿蛋白結合率低。本品在肝臟幾乎完全被代謝,本品脫硝後幾乎全部以代謝產物異山梨醇(大約37%)和右旋山梨醇(大約7%)的形式經腎由尿中排出體外,此外25%以葡糖醛酸結合物形式排出,只有約2%的藥物以原形排出,糞便中排出<1%,其代謝產物都無擴血管作用。肝病患者不出現蓄積現象。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約10mg,置試管中,加水1ml與硫酸2ml,混勻,溶解後放冷至室溫,沿管壁緩緩加入硫酸亞鐵試液5ml,使成兩液層,接介面顯棕色。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溶液的澄清度與顏色:取本品,加水製成每1ml中約含5mg的溶液,溶液應澄清無色;如顯渾濁,與1號濁度標準液(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ⅨB)比較,均不得更濃;如顯色,與黃色或黃綠色1號標準比色液(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ⅨA第一法)比較,均不得更深。 2、酸度:取本品,加水製成每1ml中約含5mg的溶液,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ⅥH),pH值應為5.0-7.0。 3、硝酸異山梨酯與2-單硝酸異山梨酯:取本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製成每1ml中含單硝酸異山梨酯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硝酸異山梨酯對照品與2-單硝酸異山梨酯對照品適量,加流動相分別溶解並製成每1ml中含5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1)、(2)。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試驗,取對照品溶液(2)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檢測靈敏度,使主成分色譜峰的峰高約為滿量程的20%-25%;再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品溶液(1)、(2)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硝酸異山梨酯與2-單硝酸異山梨酯雜質峰,其各自的峰面積均不得大於對照品溶液(1)、(2)的主峰面積。 4、乾燥失重:取本品,以五氧化二磷為乾燥劑,在40℃減壓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5.0%(中國藥典200年版二部附錄ⅧL) 5、細菌內毒素:取本品,用細菌內毒素檢查用水稀釋至成每1ml中含12.5μg的溶液,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E),每1ml中含內毒素量應小於40EU。 6、無菌:取本品,分別加滅菌水製成每1ml中含10mg的溶液,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ⅪH),應符合規定 7、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測定。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25:7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15nm。理論板數按單硝酸異山梨酯峰計算應不低於3000。單硝酸異山梨酯峰與2-單硝酸異山梨酯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與硝酸異山梨酯峰的分離度應不小於6.0。 2、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加流動相使單硝酸異山梨酯溶解並製成每1ml中約含0.25mg的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以五氧化二磷為乾燥劑,在40℃減壓乾燥至恆重的單硝酸異山梨酯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用流動相溶解並製成每1ml中約含0.25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