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息痛膠囊 - 中藥

腰息痛胶囊,中成药名。由白芷、草乌(制)、独活、续断、牛膝、三七、防风、威灵仙、秦艽、川加皮、防己、海风藤、杜仲、土萆薢、何首乌、桑寄生、当归、骨碎补、红花、千年健、赤芍、桂枝、对乙酰氨基酚组成。具有舒筋活络,祛瘀止痛,活血驱风的功效。用于风湿性关节炎,肥大性腰椎炎,肥大性胸椎炎,颈椎炎,坐骨神经痛,腰肌劳损。

成分

白芷、草烏(制)、獨活、續斷、牛膝、三七、防風、威靈仙、秦艽、川加皮、防己、海風藤、杜仲、土萆薢、何首烏、桑寄生、當歸、骨碎補、紅花、千年健、赤芍、桂枝、對乙醯氨基酚。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灰棕色的粉末;味苦、甘。

主要功效

舒筋活絡,祛瘀止痛,活血驅風。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溼性關節炎,肥大性腰椎炎,肥大性胸椎炎,頸椎炎,坐骨神經痛,腰肌勞損。

規格

每粒裝0.3g(含對乙醯氨基酚0.1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粒,一日3次,飯後服。

不良反應

1、消化系統: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胃痛、腹脹、腹痛、腹瀉等。2、精神及神經系統:頭暈、頭痛、麻木等。3、面板及其附件:皮疹、瘙癢、多汗等。4、心血管系統:心悸、血壓波動等。5、呼吸系統:胸悶、呼吸困難等。6、其他:視覺異常等。

禁忌

1、對本品或組方成份過敏者禁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3、嚴重心臟病、房室傳導阻滯、高血壓者忌用。4、乙醇中毒、肝病患者禁用;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每粒含對乙醯氨基酚0.1g,對乙醯氨基酚成人常用量:一次0.3-0.6g,一日2-3次,或遵醫囑,日劑量不超過2g。與含對乙醯氨基酚的藥品聯合使用時,應注意計算對乙醯氨基酚的用量,避免藥物過量。文獻報道腎功能不全患者長期大量使用對乙醯氨基酚可發生血小板減少症及肝臟損害,甚至出現黃疸;可使腎功能損害進一步加重,突然出現少尿,氮質血癥等腎功能衰竭的表現。2、本品組方藥材制草烏中含烏頭鹼,應在醫生指導下,嚴格按照說明書用法用量,從小劑量開始服用,不得任意增加服用量和服用時間。服藥後如果出現唇舌發麻、頭痛頭昏、腹痛腹瀉、心煩欲嘔、呼吸困難等情況,應立即停藥併到醫院就治。3、使用含對乙醯氨基酚的藥物可引起罕見的但致死性的面板不良反應,有報道,極少數患者使用對乙醯氨基酚可能出現致命的、嚴重的面板不良反應,例如剝脫性皮炎、中毒性表皮壞死鬆解症(TEN)、Stevens-Johson綜合徵(SJS)、急性泛發性發疹性膿皰病(AGEP)。如用藥後出現瘙癢、皮疹,尤其出現口腔、眼、外生殖器紅斑、糜爛等,應立即停藥或遵醫囑。4、應注意對乙醯氨基酚對血糖、尿酸、肝生化檢查、尿5-羥吲哚醋酸(5-HIAA)測定的影響。5、應注意對乙醯氨基酚與合併用藥的藥物相互作用:(1)長期飲酒或應用其他肝酶誘導劑,尤其是應用巴比妥類或其他抗痙藥的患者,長期或超量使用對乙醯氨基酚時,出現肝毒性反應的危險增加。(2)抗凝劑:大量或長期使用對乙醯氨基酚,可減少凝血因子在肝內的合成,增強抗凝藥的作用,故抗凝藥的用量應根據凝血酶原時間進行調整。(3)長期大量與阿司匹林、其他水楊酸鹽製劑或其他非甾體類抗炎藥合用時(如每年累積用量到1000g,應用3年以上時),可明顯增加腎毒性(包括腎乳頭壞死、腎及膀胱癌瘤等)的危險。(4)與抗病毒藥齊多夫定合用時,可因互相降低與葡萄糖醛酸的結合作用,使清除率降低、毒性增加,因此應避免同時應用。(5)與氯黴素同服,可增強後者的毒性。6、胃腸不適者或過敏體質者應慎用。7、應避免空腹或飲酒後服藥。8、本品不宜與含半夏、貝母、天花粉、瓜蔞、白及、白蘞等的中藥同用。9、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10、兒童用藥:本品用於兒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不明確,不建議兒童使用。11、老年用藥:老年患者用藥應減量或遵醫囑。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藥師指導下使用。警示語:1、本品含制草烏、對乙醯氨基酚。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乙醇中毒、肝病患者禁用;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嚴重心臟病、房室傳導阻滯、高血壓者忌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