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鬱湯 - 方劑

解郁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傅青主女科》卷下。具有开肝气之郁结,补肝血之干燥之功效。主治妊娠怀抱忧郁,肝气不通,以致子悬,胎动不安,两胁闷而疼痛,如弓上弦。症见胸胁胀满,呼吸迫促,心烦易怒,食少便溏,舌淡苔白,脉细弦。临床常用于治妊娠恶阻、月经不调属肝郁脾虚者。

  • 名称:解郁汤
  • 出处:《傅青主女科》卷下
  • 功用:开肝气之郁结,补肝血之干燥
  • 主治:妊娠怀抱忧郁,肝气不通,以致子悬,胎动不安,两胁闷而疼痛,如弓上弦

組成

人參一錢(3g),白朮(土炒)五錢(15g),白茯苓三錢(9g),當歸(酒洗)一兩(3g),白芍(酒炒)一兩(30g),枳殼(炒)五分(15g),砂仁(炒,研)三粒(6g),山梔子(炒)三錢(9g),薄荷二錢(6g)。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劑而悶痛除,二劑而子懸定,至三劑而全安。去梔子,再多服數劑不復發。

功用

開肝氣之鬱結,補肝血之乾燥。

主治

妊娠懷抱憂鬱,肝氣不通,以致子懸,胎動不安,兩脅悶而疼痛,如弓上弦。

方義

方中人參、茯苓、白朮健脾開胃;當歸、白芍養血柔肝以補肝血之燥幹;砂仁理氣止痛以開肝氣之鬱結;枳殼理氣寬胸;薄荷疏理肝氣以解肝鬱;梔子清熱防肝鬱化火;全方疏肝解鬱,鬱開則木不克土,肝平則火不妄動,脾運則水精四布而養胞胎,胎自安。

運用

1.本方以胸脅脹滿,呼吸迫促,心煩易怒,食少便溏,舌淡苔白,脈細弦為診斷要點。2.臨床上用於治妊娠惡阻、月經不調屬肝鬱脾虛者。

加減化裁

1.加薏仁三四錢尤妙。2.如兼胃氣上逆而見嘔吐者,加陳皮、紫蘇梗、法半夏以降逆止嘔;如肝鬱化火而見口苦咽乾、煩躁不安者,加柴胡、牡丹皮、合歡花以疏肝清熱。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1.《傅青主女科·妊娠·妊娠子懸脅疼四十四》:“夫養胎半繫於腎水,然非肝血相助,腎水實有獨力難支之勢。故保胎必滋腎水,而肝血斷不可不顧,使肝氣不鬱,則肝之氣不閉,而肝之血必旺,自然灌溉胞胎,合腎水而並協養胎之力。今肝氣因憂鬱而閉塞,則胎無血蔭,腎難獨任,而胎安得不上升以覓食,此乃鬱氣使然也。莫認為子之慾自懸,而妄用洩子之品,則得矣。治法宜開肝氣之鬱結,補肝血之燥幹,則子懸自定矣。”2.《傅青主女科》:“妊娠子懸脅疼,妊婦有懷抱憂鬱,以致胎動不安,兩脅悶而疼痛,如弓上弦,人止知是子懸之病也,誰知是肝氣不通乎!夫養胎半繫於腎水,然非肝血相助,則腎水實有獨力難支之勢。故保胎必滋腎水,而肝血斷不可不顧,使肝氣不鬱,則肝之氣不閉,而肝之血必旺,自然灌溉胞胎,合腎水而並協養胎之力。今肝氣因憂鬱而閉塞,則胎無血蔭,腎難獨任,而胎安得不上升以覓食,此乃鬱氣使然也。莫認為子之慾自懸,而妄用洩子之品,則得矣。治法宜開肝氣之鬱結,補肝血之燥幹,則子懸自定矣。方用解鬱湯。人參一錢,白朮五錢,土炒白茯苓三錢,當歸一兩,酒洗,白芍一兩,酒炒枳殼五分,炒砂仁三粒,炒,研,山梔子三錢,炒,薄荷二錢,水煎服。一劑而悶痛除,二劑而子懸定,至三劑而全安。去梔子,再多服數劑不復發。此乃平肝解鬱之聖藥,鬱開則木不克土,肝平則火不妄動。方中又有健脾開胃之品,自然水精四布,而肝與腎有潤澤之機,則胞胎自無干燥之患,又何慮上懸之不愈哉!方加惹仁三、四錢尤妙。”方論選錄:1.《中醫大辭典 方劑分冊》:“解鬱湯,《傅青主女科》卷下方。人參一錢,白朮(土炒)五錢,當歸(酒洗)、白芍藥(酒炒)各一錢,炒枳殼五分,炒砂仁三粒,茯苓、梔子各三錢,薄荷二錢,水煎服。治妊娠子懸脅疼。”

注意事項

陽虛寒盛之胎氣上逆,不宜使用本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