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烯洛爾 - 西藥

氧烯洛尔,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为β受体拮抗剂。用于高血压。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氧烯洛爾。

性狀

氧烯洛爾片: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高血壓。

規格

氧烯洛爾片:20mg。

用法用量

氧烯洛爾片: 1、口服,開始時80mg/次,1日2次,如療效不滿意,可於1-2周逐漸增量。如與利尿藥合用時,較適宜的劑量為80-320mg/日,如單獨使用時,1日劑量不宜超過480mg。 2、用於心絞痛,口服,40-160mg/次,1日3次。 3、用於心律失常,口服,20-40mg/次,1日3次;必需時可按病人情況增加劑量。 4、於緊急情況下,可以10-20分鐘間隔緩慢靜注,1次1-2mg,1-2次。

不良反應

個別病人有心力衰竭等出現。

禁忌

心臟功能不全、迴圈衰竭者忌用。

注意事項

個別病人有心力衰竭等出現。心臟功能不全、迴圈衰竭者忌用,支氣管哮喘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氧烯洛爾為無選擇性的β阻斷劑,具有內在交感活性及膜穩定性。其阻斷作用與普萘洛爾相似。 氧烯洛爾片的作用: 1、心血管系統: (1)阻斷心臟β1受體,可使心率減慢,心收縮力減弱,心輸出量減少,心肌耗氧量下降,心腔容積增大,但不能對抗Ca2+、洋地黃和茶鹼引起的心臟興奮。對正常人休息狀態時心臟的抑制作用較弱,但當心髒交感神經張力增高時(如運動或病理情況),則對心臟的抑制作用明顯。β受體阻滯藥還能延緩心房和房室結的傳導,延長心電圖的P-R間期,延長心房和房室結傳導時間。 (2)阻斷血管β2受體,加上心臟功能受到抑制,反射性興奮交感神經,引起血管收縮和外周阻力增加,肝、腎和骨骼肌等血流量減少,但外周血壓基本不變。長期應用β受體阻滯藥,收縮壓和舒張壓則可明顯降低。 2、支氣管平滑肌:阻斷支氣管平滑肌上的β2受體,使支氣管平滑肌收縮,呼吸道阻力增加。這種作用對正常人表現較弱,而對支氣管哮喘的患者,有時可誘發或加重哮喘的急性發作。

貯藏方法

置避光容器內,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