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王瓜子丸《外臺秘要》 - 方劑

楚王瓜子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外台秘要》卷七引《古今录验》。主治心腹寒疝,胸胁支满,食饮不化,寒中腹痛,及呕痢风痉,颈项强急,不得俯仰。

  • 名称:楚王瓜子丸《外台秘要》
  • 出处:《外台秘要》卷七
  • 主治:心腹寒疝,胸胁支满,食饮不化,寒中腹痛,及呕痢风痉,颈项强急,不得俯仰

組成

桂心五分,茱萸三兩,白薇一分,乾薑四分,烏頭(炮)三分,蜀椒(汗)五分,川芎四分,防葵二分,白芷三分。

用法用量

上為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一丸,食前服,每日三次。不知,稍稍增之,以腹中溫,身中慎懷為度。

主治

心腹寒疝,胸脅支滿,食飲不化,寒中腹痛,及嘔痢風痙,頸項強急,不得俯仰。

使用注意

忌生蔥、豬肉、冷水。

重要文獻摘要

《古今錄驗》:“楚王瓜子丸,療心腹寒疝,胸脅支滿,食飲不化,寒中腹痛,及嘔痢風痙,齊項強急,不得俯仰方。桂心五分,茱萸三兩,白薇一分,乾薑四分,烏頭(炮)三分,蜀椒(汗)五分,川芎四分,防葵二分,白芷三分。上九味,末之,合蜜和為丸如梧子,先食服一丸,日三,不知稍稍增之,以腹中溫,身中儂儂為度。忌生蔥、豬肉、冷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