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腸穴 - 針灸穴位

盲肠,经外奇穴名。出自《腧穴学概论》。位于右下腹部,右侧髂前上棘与脐孔连线中点处,约在胃经外陵穴外侧,共1穴。皮肤有第11、12胸神经和第1腰神经前支的前皮支分布。主治肠痈、腹泻、漏胎下血、久不受孕、经血不止、癃闭、淋症、疝气等。直刺1-1.5寸。

定位

位於右下腹部,右側髂前上棘與臍孔連線中點處,約在胃經外陵穴外側,共1穴。

解剖

穴下面板→皮下筋膜→腹部深筋膜→腹直肌鞘外側緣→腹內筋膜→腹膜下筋膜。面板有第11、12胸神經和第1腰神經前支的前皮支分佈。

詳細主治

腸癰、腹瀉、漏胎下血、久不受孕、經血不止、癃閉、淋症、疝氣等。

詳細操作

直刺1-1.5寸,區域性有酸脹麻痛感,留針30分鐘。灸3-5壯,或溫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急慢性闌尾炎、結腸炎、腹痛、大便乾結等。

附註

另有盲腸灸,出《腧穴學概論》,與本穴位置、主治皆相同。一般直刺1-2寸;可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