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非梗阻性無精症狀

男性非梗阻性無精有什麼症狀?無精症是造成男性不育的疾病之一,根據病因可分為梗阻型無精症和非梗阻型無精症。那男性非梗阻性無精症狀有哪些呢?接下來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吧。

男性非梗阻性無精有什麼症狀?無精症是造成男性不育的疾病之一,根據病因可分為梗阻型無精症和非梗阻型無精症。那男性非梗阻性無精症狀有哪些呢?接下來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吧。

男性非梗阻性無精症狀

男性非梗阻性無精症一般沒有什麼明顯的症狀,患者的精液與正常人的精液也沒有什麼不同,其性生活過程、性快感以及射精過程都沒有什麼異常,只是精液中沒有任何精子。

大多數患者是在門診檢查時,才發現沒有精子,這時建議應該再次複查,以確定是不是有檢查方面的誤差。如果患者多次檢查精液均未發現精子,這就可以診斷無精子症。

非梗阻性無精症原因

睪丸生精障礙,不能產生精子或只產生極少量精子,導致精液中沒有精子。具體可細分為:

(1)遺傳性疾病:常染色體或性染色體異常,影響睪丸生成精子,如克氏(Klinefelter)綜合徵等。

(2)先天性睪丸異常:睪丸發育異常或睪丸位置異常,均能使精子生成障礙。

(3)睪丸本身病變:如睪丸外傷,炎症,扭轉以及睪丸血管病變。

(4)內分泌疾病,垂體功能亢進或低下,垂體腫瘤,腎上腺功能亢進或低下,甲亢或甲低,均可影響精子生成,而造成無精子症。

(5)嚴重全身性疾病和營養不良,可致無精子症。

(6)放射損傷及藥物,特別是細胞毒性藥物等因素使睪丸生精細胞損害,嚴重時可致無精子症。

無精症患者檢查哪些專案

1、內分泌檢查:血清FSH(卵泡刺激素)、LH(黃體生成素)、PRL(催乳素)、T(睪酮)、DHT(雙氫睪酮)有助於辨別是原發性睪丸功能衰竭還是繼發性睪丸功能衰竭。

2、梗阻性檢測:可以檢測精漿中性a-葡萄糖苷酶和精漿果糖,因為前者由附睪產生,而後者由精囊產生。檢測兩者的濃度差異,結合精液量和PH值變化(正常排精量一次為2--8 ml,PH值為7.2-8.0,其中精囊液佔70%,精囊液PH值偏鹼性)可以判斷有無梗阻,梗阻在附睪、輸精管,還是在精囊、射精管處。

3、睪丸活檢:睪丸活檢能明確診斷睪丸的生精狀況。因其具有一定的創傷性等因素,故世界衛生組織對此持謹慎態度。推薦只在睪丸體積正常、血FSH正常的無精子症患者中進行。

4、染色體檢查:對無精症患者進行染色體檢查。遺傳學檢查的目的有兩個:率先,可以診斷一些遺傳學疾病如Klinefelter綜合徵,染色體易位。

5、血清檢查:對於無精症患者率先應行血清的FSH和T檢查,若二者值正常則無需行進一步的內分泌檢查。如果T的值低於正常水平,則應行LH和催乳素的檢查。

6、精液檢查:精液檢查的結果是無精症診斷的依據。一般在禁慾2-3d後收集精液標本2份。精液量的多少也有重要的意義(正常〉1.5mL),在臨床檢查中精液量少的主要原因是精液收集不完全,因此,常規要求收集2份標本。

7、觸診:觸控睪丸的大小、質地,質地異常柔軟,常常提示睪丸生精功能障礙。再進一步檢查附睪有無增厚、結節,輸精管的粗細,有無結節,有無中斷。若懷疑阻塞性無精於症時,應做輸精管造影檢查。

8、外觀檢查:檢查患者有無,外生殖器畸形情況,是否有精索靜脈曲張症、隱睪症等。面板光滑情況,體毛分佈情況。

非梗阻性無精症注意事項

1、保持私處清潔衛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由於男性生殖器容易藏汙納垢,應每天對包皮、陰囊進行清洗。

2、避免睪丸溫度過高:睪丸是一個很嬌嫩的器官,它的最佳工作溫度,要比人的體溫低1度左右,如果溫度過高,就會影響精子的產生,所以任何能夠使睪丸溫度升高的因素都要避免,如:長時間騎腳踏車、泡熱水澡、穿牛仔褲等。

3、遠離放射性物質:如果有的男性經常接觸放射性物質、高溫及毒物,一定要要嚴格按照操作規定和防護章程作業,千萬不要疏忽大意。

4、掌握一定的性知識:瞭解休息男性生理特徵和膽固醇保健知識,如果發現睪丸有不同於平時的變化如腫大、變硬、凹凸不平、疼痛痔瘡等,一定要及時診治。

5、保持適當的運動:不僅可以保持健康的體力,還能起到減壓的作用。

6、在飲食上:可多攝入富含鋅元素和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但是在食用這些食物的時候不要飲酒,以免影響吸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