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針灸哪些穴位

失眠不僅會影響患者的身體健康,而且對神經和心理狀態也是一種很大的摧殘,使臉色變差。壓力過大、緊張、藥物作用等都是造成失眠的原因,需要明確病因對症入藥。在用針灸治療時,內關穴、神門穴、三陰交、百匯穴、湧泉穴等都是常見的針灸虛穴位。

失眠是困擾現代人生活的普遍現象。主要指睡眠質量差、多夢、入睡困難、睡眠時間短等。失眠可透過針刺治療。它需要專業醫生來治療。有必要知道哪些穴位是用來治療失眠的。那麼,失眠針灸哪些穴位效果好呢?
針灸治療失眠在臨床上穴位是很多的,首先講毫針刺法,根據患者他的主穴主要有安眠、神門、百會穴,如果進行辯證分析的話,可以配伍一些穴位,患者他失眠是由於氣血不足、心脾兩虛,可以加心俞穴、脾腧穴、足三里穴,如果失眠屬於肝氣瘀滯,他平時的思慮比較多,情緒不暢,可以用肝腧穴、太沖穴,解鬱的期門穴。
如果是中老年人,尤其是更年期以後,屬於心腎不交的上熱下寒,可以用心俞穴、腎腧穴、太溪穴,滋補腎陰為主。在講到耳穴的時候,耳針也可以進行治療失眠,而且耳穴耳針治療失眠是臨床上比較容易操作,患者也容易接受的一種療法,如果是用耳穴來治療失眠的話,可以取神門、心、皮脂下、神經衰弱區等等。
失眠可以透過針灸來調節。針刺副作用小,見效快。內關穴、神門穴、三陰交穴、百會穴、湧泉穴等都是針灸虛證的共同點。患者需要到正規的中醫機構進行治療,未經允許,不要找穴位針灸,否則容易出現異常症狀。嚴重失眠症可用伊索匹克隆、唑吡坦、唑吡坦控釋藥、唑匹克隆等療效穩定的藥物治療,但這只是暫時的緩解措施,不能長期服用,否則會出現嚴重依賴。
失眠可以透過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來自我調節,提高睡眠質量。患者應注意改善睡眠環境,營造舒適安靜的生活環境,可適當降低室內溫度,使室內光線變暗。睡前要控制飲食,睡前不要吃太多食物,不要喝咖啡、茶、功能性飲料等含有刺激精神物質的飲料。你可以喝熱蜂蜜水、熱牛奶等來調節情緒。睡覺前不要做太多運動,可以在睡前一小時做放鬆瑜伽。
失眠具體的針灸穴位還是要求助專業中醫來了解,不要自己隨意針灸,看似簡單的針灸實則暗藏玄機,有很多的講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