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怎樣戒菸有效 十個方法很見效

隨著生活和工作壓力日漸增大,很多男性都有抽菸的習慣,可以起到釋放情緒的作用,但經常吸菸會直接損傷到肝臟細胞,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而本文小編就詳細介紹一下男人最有效的十大戒菸方法,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眾所周知,吸菸對人體健康危害巨大,但還是不少男性平時有抽菸的習慣,特別是一些老菸民會因長期抽菸肝臟受損甚至患上肝癌。而隨著現代人對健康意識的覺醒,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主動戒菸的行列。對於長期抽菸的人來說,如果沒有掌握科學健康的方法,戒菸是很容易復發的,那男人最有效的十大戒菸方法有哪些呢?

1、消除焦慮情緒

如果日常吸菸是因為長期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那麼在工作場所中應拿走相關吸菸用具,最好可以放一些無糖果汁、口香糖和水果,這樣在煙癮犯了後可以轉移注意力。壓力過大時,可以多進行幾次短暫的休息,或者做室外運動來消除一定的焦慮情緒。

2、增強戒菸意識

對於戒菸後失敗復吸的人,需要明確改變和吸菸有關的習慣以及不良工作環境,讓戒菸者會主動想起戒菸的決心,只要意識堅定,通常戒菸後幾天嗅覺和味覺會得到顯著提升。

3、公開戒菸

自制力較差的人,可以透過公開戒菸或者和朋友同事打賭的方式來約束自己,並爭取親朋的支援。

4、尋找替代方法

戒菸期間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是需要在可能受到引誘的情況下及時找到不吸菸的替代辦法,例如可以透過刷牙讓口腔產生不想吸菸的味道,或者透過與人交談轉移注意力。如果有晨起喝咖啡吸菸的習慣,則可以將咖啡變為喝茶。

5、控制體重

長期吸菸的人如果戒菸,體重會發生比較明顯的變化,可能會增加五到八磅不等。另外,新陳代謝基本速度會降低,而且為了替代吸菸,進食量會大大增加,所以不少吸菸的人戒菸後體重短時間內會增加幾公斤,這時建議加強身體運動量來控制體重增加的速度。飲食方面,可以多吃無脂肪、高纖維的食物,平時有飢餓感可以讓胃有一定飽腹感。

6、轉移注意力

在戒菸初期,復吸情況時有發生,所以這個階段可以多從事戶外活動來轉移注意力,晚上儘量避免長時間呆在電視、電腦面前,可以聽音樂、健身來改變日常生活方式。

7、少參加聚會活動

為了避免戒菸過程中受到引誘,最好少參加有吸菸者的聚會,直到覺得自己沒有太大煙癮後,再慢慢恢復這類社交活動。

8、丟掉吸菸用具

在戒菸過程中,如果看到打火機、香菸、菸灰缸等物品後,都會給戒菸者帶來視覺刺激,並且引誘再次吸菸,所以戒菸前就應該將這些洗澡用具扔掉。

9、加強日常運動

戒菸期間加強運動可以提高情志興趣,並且可一定程度上削弱煙癮,特別是在戒菸時出現緊張不安情緒時,可以適當進行包括足球、籃球和游泳在內的運動,這樣可起到鎮靜的作用。

10、經受復吸考驗

對於戒菸期間出現的偶爾一次復吸情況,不要過於沮喪,而是仔細分析復吸的原因,避免之後再次復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