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表現

視網膜病變的程度有大有小,每一位患者的狀況都不同,有部分的是患病時間短,病情發展快,血糖控制不合理造成的病變,有部分的是患病時間長,慢慢演化而成的糖尿病併發症,針對這一些不同的情況,我們要綜合各方面的因素,進行綜合治療。

糖尿病視網膜產生的病變也被叫做糖網病,糖網病產生的原因是小血管收到了損害,從而引起了眼睛內部的病變,大家都知道視網膜上面的小血管分佈比較密集,相互的聯絡也比較多,這也就為病變的產生提供了滋生機會。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表現有什麼?
根據病程進展,病變一般有5種表現:
1、病變初期
這一時期患者可能沒有任何症狀,但當視網膜、黃斑出現水腫、或玻璃體出血時,視力會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並出現閃光感。
導致糖尿病人視力損害甚至喪失的主要原因有黃斑水腫、視網膜新生血管、視網膜前纖維膜、視網膜脫離、視乳頭新生血管等。
2、非增生性視網膜病變
早期出現微血管瘤、圓形或點狀小出血、硬性滲出等。毛細血管閉鎖。視網膜小動脈硬化、閉塞。視網膜靜脈充盈,擴張,血管的管徑開始出現不規則。
硬性滲出表現為區域性的高強度視網膜內表面強反射,它完全遮蔽了其下方的視網膜神經上皮層及視網膜色素上皮和脈絡膜磨細血管層的光反射。視網膜神經纖維缺血產生的棉絮狀斑。
3、增生性視網膜病變
新生血管開始出現在毛細血管無灌注區的邊緣,沿著血管生長,可與小動脈及小靜脈相連,受牽連易於破裂出血。
新增生性視網膜病變常導致視網膜前纖維增生,它與視網膜緊密粘附在一起時,視網膜神經纖維層增厚,強反光帶增寬。
4、黃斑的病變
黃斑區水腫、滲出、出血、缺血及增生性病變,黃斑下膜及黃斑前膜等。
5、視乳頭病變
視乳頭水腫、失血和視乳頭新生血管生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