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性酸中毒併發症有哪些

代謝性酸中毒會導致很多的併發症出現,主要就是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另外還會影響到呼吸功能,還會影響蛋白質的代謝。最後它還會導致身體內多個器官出現損傷或者衰竭的現象,所以在平時一定要注意,出現了代謝性酸中毒後要及時治療。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會因為各種因素出現中毒的現象,中毒對身體的影響程度還是比較大的,如果不及時的處理,中毒後引起的一些併發症會影響到患者的身體健康,嚴重的時候甚至會威脅到生命。生活中有很多代謝性酸中毒的現象存在,那麼代謝性酸中毒併發症有哪些?下面來為大家介紹。
一、代謝性酸中毒併發症
1、影響消化系統。主要表現為胃腸功能紊亂,如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胃腸蠕動功能下降、腸脹氣等,嚴重者可能出現腸道細菌移位,導致敗血症。
2、影響神經系統。代謝性酸中毒還會對神經系統造成比較嚴重的影響,如頭痛、嗜睡或躁動不安,嚴重者可能出現昏迷。
3、影響蛋白質代謝。蛋白質合成下降、分解增加,導致骨質病變、肌肉病變、貧血、蛋白質營養不良及內環境紊亂等。
4、影響呼吸功能。當代謝性酸中毒時,呼吸窘迫綜合徵(ARDS)或肺損傷,患者表現為呼吸困難。另外患者還會出現全身多器官的功能損傷或衰竭。
二、代謝性酸中毒怎麼辦
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代謝性酸中毒是最常見的一種酸鹼平衡紊亂。治療中最重要的是針對基本病因進行治療,有以下幾種方面:第一種,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應及時輸液、胰島素、糾正電解質紊亂及處理感染等誘因的治療。在治療代謝性酸中毒時要依據血清鉀下降程度適當補鉀。
2、因為嚴重腎功能衰竭引起的中毒。當出現了嚴重的腎功能衰竭所引起的酸中毒,想要治療,就需進行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方能糾正其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等紊亂。想要治療代謝性酸中毒,那麼一定要注意對症治療,儘快到醫院檢查病因後才能對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