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有哪些危害  

  頸椎病是當今最為流行的一種病,很多職業都會得這種病,比如說辦公室職員,司機等。得了頸椎病,疼起來真要命,很多朋友得了頸椎病,治療起來十分的麻煩,吃藥不好使,貼膏藥可能會有其他的隱患。要治療頸椎病,首先應該詳細瞭解它的危害。那麼,頸椎病有哪些危害呢?

  頸椎位於頭以下、胸椎以上的部位。頸椎共有七塊頸椎骨組成,是脊柱椎骨中體積最小,但靈活性最大、活動頻率最高、負重較大的節段。頸椎受損或受累,有些部位或器官就有可能發生疾患:

  第一頸椎段:主要關聯頭、耳、鼻、喉、臉等。如發生障礙,易患頭痛、失眠、視力下降、記憶減退、眩暈、高血壓和麵癱等症。

  第二頸椎段:主要關聯耳、鼻、喉、舌、聲帶、口等。如發生障礙,易患昏眩、偏頭痛、耳鳴、胸悶、扁桃腺炎、腮腺炎、鼻竇炎、過敏、失聲等症。

  第三頸椎段:主要關聯咽、頰、肩、橫膈等。如發生障礙,易患咽喉炎、咽喉部異物感、牙痛、頸肩痠痛、呼吸困難、甲狀腺功能亢進等症。

  第四頸椎段:主要關聯頸部肌肉、咽、臂等。如發生障礙,易患肩痠痛、牙痛、三叉神經痛、甲狀腺功能亢進、胸悶、呃逆(打呃)等症。

  第五頸椎段:主要關聯手肘、食道、氣管、橫膈膜、心臟等。如發生障礙,易患氣管炎、咽喉炎、哮喘、手臂痠痛、心動過速或過緩等症。

  第六頸椎段:主要關聯甲狀腺、食道、氣管、心肺、上肢等。如發生障礙,易患上臂或手腕痛、甲狀腺炎、低血壓、心律失常、五十肩、大拇指痠麻痛等症。

  第七頸椎段:主要關聯甲狀腺、食管、氣管、心肺、肱肌等。如發生障礙,易患甲狀腺炎、低血壓、心律失常、手臂外側、中指、肱肌、無名指痠麻痛等症。

  頸椎病是一種危害很大的疾病,同時也是一種極容易復發的疾病,所以我們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要注意預防

  1. 樹立正確的心態,掌握用科學的手段防治疾病,配合醫生治療。

  2.加強頸肩部肌肉的鍛鍊,在工作空閒時,做頭及雙上肢的前屈、後伸及旋轉運動,既可緩解疲勞,又能使肌肉發達,韌度增強,從而有利於頸段脊柱的穩定性,增強頸肩順應頸部突然變化的能力。

  3、糾正不良姿勢和習慣,避免高枕睡眠,不要偏頭聳肩、談話、看書時要正面注視。要保持脊柱的正直。

  4. 避免頭頸負重物,避免過度疲勞,坐車時不要打瞌睡。

  5. 及早徹底治療頸肩、背軟組織勞損,防止其發展為頸椎病。

  6. 勞動或走路時要避免挫傷,避免急剎車時頭頸受傷,避免跌倒。

  7. 無論冬夏,都要注意頸肩部保暖,特別是夏天在空調房裡時,切莫貪涼。

  8. 長時間工作時,應休息一下練習頸椎操:端坐,全身不動,單頭部運動,分別做低頭、抬頭、左轉、右轉、前伸、後縮;順、逆時針環繞動作。每次堅持5 分鐘,動作要輕緩、柔和。

  9. 感覺脖子疲憊不堪時可做按摩: 兩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頸部後方,來回摩擦頸部,力度要輕柔,連續摩擦50次,頸部發熱後,會有很放鬆和舒適的感覺。

  得了頸椎病,首先想到的應該是自我保護和治療,自己透過一些按摩或者矯正的手法進行治療。事實上,頸椎病這類疾病很大程度上是可以有效預防的其發病原因恰恰是不正確的坐姿或者生活工作的方式,這樣的話,只要在平時多加註意,就能有效預防頸椎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