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周膿腫怎麼辦?

形成肛周膿腫的常見原因主要是肛裂、大便乾燥或用力排便等引起肛管直腸內微小損傷,腸道內細菌可經過損傷處的肛腺浸入到肛管直腸周圍間隙而形成感染,進而形成膿腫。

肛周膿腫是由於肛管直腸周圍軟組織或周圍間隙內發生急性化膿性感染所致。能自行破潰,並形成與會陰區面板相通的肉芽腫性管道,即肛瘻。若處理不徹底,常常反覆發作,經久不愈。如果膿腫的位置較深,則可能有發熱、乏力等全身症狀,肛周部的疼痛紅腫往往不太明顯。

肛管直腸周圍膿腫一般不能自行痊癒,如任其發展,最終膿腫將向肛周面板或肛管直腸腔內破潰形成肛瘻,如果膿液得到引流,症狀可暫時緩解,隨後破潰口可癒合,膿液又不斷積聚,感染向周圍繼續擴散,再次出現症狀,並可能出現新的膿腫,並形成多個破潰口,如此反覆發作,經久不愈。

所以,一旦出現肛管直腸周圍膿腫應及時治療,少數肛周表淺的膿腫可採用抗生素治療、熱水坐浴、區域性理療等方法消散,但多數患者需要手術切開膿腫,充分引流膿液,防止其不斷擴散,以減輕疼痛等症狀。伴有肛瘻的肛管直腸周圍膿腫,要根治必須先處理肛瘻,區域性可用高錳酸鉀溶液坐浴,使會陰保持清潔。同時應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待膿腫破潰或切開引流後3個月左右,肛瘻周圍炎症即會消退,纖維管道形成,再手術治療肛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