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引起心力衰竭的原因

  何謂“衰竭”?衰竭遞減,竭即完或盡的意思。衰竭是指功能極度減弱。顧名思義,心力衰竭就是心功能極度減弱,如不及時搶救,從“衰竭”中解脫出來,就有生命危險。 心臟靠心肌的收縮而跳動,心臟每跳動一次,就把心及內的血液經血管噴射到全身。

  心肌因種種原因收縮無力,有能噴射足夠的血液到外周的血管中去以全身組織代謝的需要時,就發生心力衰竭。 引起心力衰竭的原因除了心臟本身的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心肌炎、心肌病、嚴重的心律失常、心內膜炎等,心臟以外的疾病,如急性腎炎、中毒性肺炎、重度貧血、溶血、大量靜脈補液以及外科手術後的併發症等等,也可以引起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分為右心衰竭和左心衰竭。

  右心衰竭典型的臨床表現是以體不瘀血為主,出現氣保、頸靜脈怒張、肝臟腫大、全身腫。左心衰竭以肺迴圈瘀血為主,左心房和肺靜脈擴張,表現為呼吸困難,有士咳、肺部音及嘟鳴音,心律快而弱,脈搏細弱甚至摸不到。嬰幼兒特別是新生兒往往同時有左心衰竭和右心衰竭(即全心衰竭),起病常急驟,小兒煩躁不安、呻吟、拒奶或吃奶時要間斷休息(因吃奶時用力),這些嬰兒睡眠不安寧,不喜歡平臥,喜歡豎抱或伏於成人肩部睡眠,呼吸淺快,安靜時呼吸每分鐘50-100次,心率可達每分鐘140-180閃,肝臟短時間內明顯腫大。

  慢性心力衰竭時可出現面板蒼白、多汗、四肢冷,重者有青紫、吸奶疲勞、納呆或嘔吐,脈細,發育較差,體重不增,肺部音長期不消失,眼眶周圍或面部輕度腫,肝臟進行性增大,明有壓痛,有時可見手背靜脈怒張。

  收縮無力,有能噴射足夠的血液到外周的血管中去以全身組織代謝的需要時,就發生心力衰竭。

  不管右心衰竭、左心衰竭、全心衰竭,還是慢性心力衰竭,一旦發生,一定要抓緊時間,急送醫院治療,不然的話,會危及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