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硬化脊髓炎症狀

多發性硬化脊髓炎臨床症狀和體徵由於多發性硬化患者大腦、腦幹、小腦、脊髓可同時或相繼受累,故其臨床症狀和體徵多種多樣。多發性硬化脊髓炎的體徵常多於症狀,例如主訴一側下肢無力、麻木刺痛的患者,查體時往往可見雙側皮質脊髓束或後索受累的體徵。而導致多發性硬化脊髓炎的原因有:

1、感染20%~40%由病毒感染引起。最常見於Ⅱ型單純皰疹病毒、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及腸道病毒。近年來HIV-1及人類(嗜)T淋巴細胞病毒Ⅰ型(HTLV-1)相伴的脊髓病開始受到重視。

病毒對脊髓的直接損害可能是主要原因。其他常見引起本病的病原菌有各種細菌、螺旋體、真菌、支原體、寄生蟲等。

2、血管疾病由於脊髓供血障礙導致的脊髓炎又稱為急性壞死性脊髓炎。常見繼發於結締組織病、結節病、惡性腫瘤、感染等的血管炎性損害。

3、與脫髓鞘疾病有關部分多發性硬化(MS)、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等脫髓鞘疾病可以急性橫貫性脊髓損害作為首發症狀。

4、原發性指原因不明的非特異性急性脊髓損害,可因過度勞累、脊柱外傷等誘發,部分病前1~2周有上呼吸道感染、腹瀉或疫苗接種史。

多發性硬化脊髓炎發病機制

1、感染,推測其感染途徑為:①長期潛伏在脊神經節中的病毒,在人體抵抗力下降時,沿神經根逆行擴散至脊髓而致病;②其他部位感染先致病毒血癥,後經血迴圈播散至脊髓。此外,病毒感染致血管壁的壞死性炎性反應及其抗體介導的免疫應答損害亦是導致本病的重要機制。一組AIDS併發HTLV-1脊髓病的屍檢報告,發現脊髓側柱、前柱廣泛的軸突破壞及髓鞘脫失,並脊髓血管硬化、透明樣變及壞死。

2、血管疾病,由於小動脈類纖維素樣或玻璃樣變性及壞死,導致管腔狹窄或閉塞,引起脊髓缺血。另抗磷脂抗體綜合徵,可以本病作為首發症狀,並有反覆發作傾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