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的手術治療

有些膽囊息肉體積較小,沒有什麼明顯症狀,可聽取醫生的建議,按自己的意願決定是否治療,如果不治療的話,就要定期到醫院進行B超檢查。但超過15毫米的膽囊息肉幾乎都是惡性的腫瘤性病變,此時就應該進行手術切除治療。以下為患者普及一下此疾病的手術治療方法。

 手術治療:

手術指徵方面頗多爭論。Moriguchi等報道的8例惡變者中,7例息肉直徑>10mm,1例首次B超檢查為5mm,半年後複查長至10mm。故多數人主張以直徑≥10mm的PLGs作為手術指徵,對<10mm者須保持警惕性。Chijiiwa等認為息肉>10mm、單個、年齡>60歲者應高度懷疑為膽囊癌,均應及時手術。Terzic等的100例PLG手術經驗,惡性病人73%>60歲,多數為單個;88%的病變>10mm。因此,認為>60歲、有膽石共存、>10mm的單個病變,即使無症狀也應作膽囊切除。Yang等制定的手術指徵與Chijiiwa相同,只是將年齡改為>50歲。Koga認為最重要的指標應為PLG的大小,因而凡>10mm者均應手術。Wolper持同樣觀點,認為>10mm的PLG作預防性膽囊切除是合理的。

Masi等甚至強調任何PLG均有惡性可能,一經發現均應切除。Lshikawa等97例切除標本中67例有蒂,9例(13%)為癌;30例無蒂,10例(33%)為癌。無蒂癌最大直徑平均為(14±4)mm,顯著小於有蒂癌(22±8)mm。8例無蒂癌已浸潤至肌層外,其中2例直徑仍≤10mm;2例有蒂癌浸潤至肌層外,最大直徑均≥30mm。認為最重要的指標是無蒂而不是大小。凡發現為無蒂PLG,即使<10mm也應立即切除。而有蒂PLG,則可掌握為>10mm時施行手術。

鄧紹慶綜合PLG的6個腫瘤高危因素為:單發、>10mm、廣基或蒂粗大、病變增長、年齡>50歲、合併結石。但也強調對<10mm不能放鬆警惕,必須定期隨訪。Kubota對PLG採用3種不同的膽囊切除術,即在膽囊結締組織層中剝離的單純膽囊切除術、切除全部膽囊結締組織的全厚膽囊切除術(full thickness cholecystectomy)與加作膽囊床部分肝組織的擴大膽囊切除術。根據術前判斷的PLG性質加以選擇。就癌腫而言,<18mm者仍有早期癌的可能,仍可經LC作全厚膽囊切除術。若術後病理證實已浸潤至漿膜下,則可作二次探查術。但若直徑>18mm,即有晚期癌的可能性,應直接開腹作擴大的膽囊切除,甚至加作廣泛的淋巴結清掃。

患上膽囊息肉,大多與患者的生活習慣和生活規律有關係。因此,要想自己健健康康,不用得病的話,就要做好預防措施。而預防膽囊息肉就需要大家禁酒及含酒精類飲料,以及飲食要有規律,一定要吃早餐。有些女性為了減肥,通常會不吃早餐,但這不但不能有效減肥,還提高了自己患上膽囊息肉的機率。還應避免進食過多的高膽固醇的食物,如雞蛋、海鮮等。

<-r-><-n-><-r-><-n-><-r-><-n->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