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檢查子宮肌瘤好

怎麼檢查子宮肌瘤?這是值得大家注意的,大家知道子宮肌瘤是一種危害比較大的疾病,損害患者身心健康,想要避免疾病危害,大家需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正確治療之前,大家先把握怎麼檢查子宮肌瘤,正確確診是治療的依據。

一,超聲檢查:目前國內B超檢查較為普遍,鑑別肌瘤,準確率可達93.1%,它可顯示子宮增大,形狀不規則;肌瘤數目部位,大小及肌瘤內是否均勻或液化囊變等;以及周圍有否壓迫其他臟器等表現,由於肌瘤結節中腫瘤細胞單位體積內細胞密集,結締組織支架結構的含量及腫瘤,細胞排列不同,而使肌瘤結節於掃描時表現為弱回聲,等回聲和強回聲3種基本改變,弱回聲型是細胞密度大,彈力纖維含量多,細胞巢狀排列為主,血管相對豐富,強回聲型,膠原纖維含量較多,腫瘤細胞以束狀排列為主,等回聲型介於兩者之間,後壁肌瘤,有時顯示不清,肌瘤愈硬衰減表現愈重,良性衰減比惡性明顯,肌瘤變性時,聲學穿透性增強,惡變時壞死區增大,其內回聲紊亂。

二,探測宮腔:用探針測量宮腔,壁間肌瘤或粘膜下肌瘤常使子宮腔增大及變形,故可用子宮探針探測宮腔的大小及方向,對照雙合診所見,有助於確定包塊性質,同時可瞭解腔內有無包塊及其所在部位,但必須注意子宮腔往往迂迴彎曲,或被粘膜下肌瘤阻擋,使探針不能完全探入。

三,X光平片:肌瘤鈣化時,表現為散在一致斑點,或殼樣鈣化包膜,或邊緣粗糙及波浪狀的蜂窩樣。

四,診斷性刮宮:小的粘膜下肌瘤或是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子宮內膜息肉不易用雙合診查出,可用刮宮術協助診斷,如為粘膜下肌瘤,刮匙在宮腔感到有凸起面,開始高起後又滑低,或感到宮腔內有物在滑動,但刮宮可刮破瘤面引起出血,感染,壞死,甚至敗血症,應嚴格無菌操作,動作輕柔,刮出物應送病理檢查,疑為粘膜下肌瘤而診刮仍不能明確者,可採用子宮造影術。

五,子宮輸卵管造影:理想的子宮造影不但可顯示粘膜下肌瘤的數目,大小,且能定位,因此,對粘膜下肌瘤的早期診斷有很大幫助,而且方法簡單,有肌瘤處造影攝片顯示宮腔內有充盈殘缺照。

六,宮腔鏡檢查:子宮肌瘤一般診斷不困難,通常臨床遇到困難的是小型黏膜下肌瘤,診斷性刮宮往往被漏診,而在子宮切除的術後標本中方發現有黏膜下子宮肌瘤,宮腔鏡可以在直視下觀察宮腔內病變性質,確定病變部位並能準確地取材活檢,對小的黏膜下肌瘤也可以同時切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