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化療後能活多久

胰腺癌是一種消化道惡性腫瘤,惡性程度高,診斷和治療困難。其中約90%是源自腺上皮的導管腺癌。近年來,其發病率和死亡率顯著增加。5年生存率小於1%,是預後最差的惡性腫瘤之一。胰腺癌的早期診斷率不高,手術死亡率高,治癒率很低。這種疾病的發病率在男性中高於女性,男性與女性的比例為1.5~2:1。男性患者比絕經前女性更常見,絕經後女性的發病率與男性相似。

 頑固性上腹部疼痛的發生,向腰部和背部輻射,在夜間是明顯的,並且在仰臥時會加劇。在坐姿中捲曲或向前傾斜可以減輕疼痛,這是胰腺癌的高度提示,需要進一步的實驗室和其他輔助檢查。

 B超,CT,MRI,ERCP,PTCD,血管造影,腹腔鏡檢查,腫瘤標誌物測定,癌基因分析等在確定診斷和判斷是否可以透過手術切除胰腺癌方面有很大幫助。通常,B超,CA19-9和CEA可用作篩選試驗。一旦懷疑胰腺癌,CT檢查是必要的。患者有黃疸,相對嚴重。如果CT檢查後無法確診,可以選擇ERCP和PTCD檢查。如果導管引流成功,嚴重黃疸患者的手術可延遲1~2周。在胰腺癌的診斷中,MRI並不優於CT。當診斷出胰腺癌時,血管造影和/或腹腔鏡檢查具有臨床意義,但無法判斷是否可以透過手術切除。

 對於不能透過手術切除且沒有姑息性手術適應證的胰腺癌或壺腹周圍癌患者,在進行化學療法和放射療法時,有必要進行細針穿刺進行細胞學檢查。該檢查通常不適用於有可能進行手術切除的患者。因為細針穿刺可能導致癌細胞在腹腔內擴散。

 根據胰腺癌患者的發病特點,目前認為患者年齡超過40歲,無誘發性腹痛,飽脹和不適,食慾不振,消瘦,疲勞,腹瀉,腰背痠痛,複發性胰腺炎或沒有家族遺傳史的突發性糖尿病應被視為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並且在尋求治療時應警惕胰腺癌的可能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