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晚期化療還有用嗎

癌是指起源於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是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一類。相對應的,起源於間葉組織的惡性腫瘤統稱為肉瘤。有少數惡性腫瘤不按上述原則命名,如腎母細胞瘤、惡性畸胎瘤等。一般人們所說的“癌症”習慣上泛指所有惡性腫瘤。癌症具有細胞分化和增殖異常、生長失去控制、浸潤性和轉移性等生物學特徵,其發生是一個多因子、多步驟的複雜過程,分為致癌、促癌、演進三個過程,與吸菸、感染、職業暴露、環境汙染、不合理膳食、遺傳因素密切相關。

癌症的晚期症狀往往是造成患者死亡的原因。並且不同的癌症其晚期症狀各有不同。感染:晚期癌症患者常見症狀之一。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的同時,其自身免疫系統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尤其是放、化療後。很容易受到致病菌的感染導致死亡。發熱:大多數癌症患者晚期常見症狀。其病因繁多,如細菌、病毒的感染,結締組織病,還有功能性發熱。疼痛:晚期癌症常破壞和侵潤正常組織,使鄰近的神經根受到壓迫和破壞,區域性組織缺血壞死,血液迴流受阻,骨與骨膜受到浸潤均可引起劇烈疼痛。噁心嘔吐:是晚期癌症患者常見的症狀,往往比癌症疼痛更令人苦惱。噁心和嘔吐可以是治療的副作用,也可以是癌症侵犯消化或神經系統而引起的,也可能是焦慮等心理作用。呼吸困難:是晚期癌症患者比較難以處理的症狀之一,支氣管痙攣引起的呼吸困難,因肺部感染而致的呼吸困難,心臟功能不好引起的呼吸困難,上腔靜脈阻塞引起的呼吸困難惡病質:晚期癌症患者出現的極度消瘦、乏力、貧血的症狀。

化療作為一種全身治療手段,是癌症的主要治療手段之一,癌症晚期患者一般都需要進行化療。化療是一把雙刃劍,在殺滅腫瘤細胞的同時也會損傷機體正常的細胞。對於營養狀況、身體狀況以及骨髓儲備狀況較好的癌症晚期患者可以進行足程的化療;對於體質較差的患者可以進行單藥化療,也可透過口服藥物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