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應該如何預防吸入性肺炎

老年人應該如何預防吸入性肺炎?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吸入性肺炎是老年人常發的一種疾病,並且危害十分的大,因此,對於老年人來說,預防吸入性肺炎並非是可有可無的小事,而是必須高度重視的一個健康與保健問題,絕不可掉以輕心。那麼,下面我們就來給大家介紹一下老年人應該如何預防吸入性肺炎吧。

老年人應該如何預防吸入性肺炎:合理飲食:吸入性肺炎多發生於體質虛弱、免疫力低下和營養不良的老年患者。因此增進飲食營養對預防老年吸入性肺炎也是十分重要的。

首先,老年人飲食要做到清淡、細軟,以有利於消化吸收。

其次,注意少吃含碎屑較多的食物,例如米飯、乾麵包和糕點等,防止將米粒、麵包渣等誤吸入氣管或支氣管。

第三,食物品種要多樣化,各種營養素合理搭配,有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食物,如新鮮水果和蔬菜。

第四、吃飯時不多說話,以免引起嗆咳。如果出現嗆咳,必須立即停止進食,側臥並主動咳嗽,家屬可叩擊其背部以促進食物顆粒排出。

睡眠時以側臥位為宜

老年吸入性肺炎的發生常在夜間或睡眠中。這是由於睡眠時吞嚥能力下降,咳嗽反射減弱,容易使口腔內的分泌物倒流入氣管內。分泌物中的致病菌因此而移居到下呼吸道,引起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所以,老年人不宜採取平臥位睡覺,應逐漸養成頭部稍微抬高的右側臥位或半側臥位姿勢睡眠。這兩種姿勢有利於口腔分泌物流出,從而能夠避免其倒流進入氣管及支氣管內,對預防老年吸入性肺炎十分重要,尤其對患有胃食管反流病的老年人,防止口腔分泌物的誤吸更加具有實際意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