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氣腫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

肺氣腫是終末細支氣管的氣道彈性減退、過度膨脹、充氣和肺容積增大或同時伴氣道壁破壞的病理狀態。阻塞性肺氣腫,是由慢性支氣管炎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細支氣管狹窄、終末細支氣管遠端氣腔過度充氣並因伴有氣腔壁膨脹破壞而產生,臨床上多為慢性支氣管炎的併發症。

慢性支氣管炎併發肺氣腫時,在原有咳嗽、咯痰等症狀基礎上出現逐漸加重的呼吸困難,最初僅在勞動、上樓或登山、爬坡時有氣急,隨著病變的進展,在平地活動時,甚至在靜止時也感氣急。當慢性支氣管炎急性發作時,支氣管分泌物增多,進一步加重氣道功能障礙,胸悶氣急加重,嚴重時可出現呼吸功能衰竭的症狀,如口唇指端紫紺、頭痛、嗜睡、神志恍惚等。

治療的目的在於改善呼吸功能,提高患者工作和生活能力。使用擴張支氣管藥,根據病原菌或經驗,選擇有效抗生素以減輕患者臨床症狀。在病變的早期,積極採取有效治療措施,可有效改善臨床症狀,延緩病情進展。當患者體能下降或感染反覆發作時,抗生素的療效會明顯降低,病情逐漸加重。

中醫治療則根據患者的體質情況、病情的輕重緩急,或採用撫正祛邪,或以扶正為主,祛邪為輔,或以祛邪為主,撫正為輔,總的原則是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待病情穩定,咯、痰、喘症狀緩解後則以固本治療為主,即所謂治本。透過滋補肺腎,補氣養生等法較長時間的調理,逐漸提高患者機體的免疫功能,增強體質,從而可使病情得到有效控制,逐漸減輕、減少疾病的復發,甚至不復生,達到完全緩解、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能力。

對於慢性阻塞性肺氣腫或老年性肺氣腫,透過中醫中藥的有效調治,並非完全不可逆,只要消除悲觀情緒,增強治病信心,醫患密切配合,持之以恆,堅持治療及適當散步活動,絕大多數病人都會取得不同程度的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