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的前兆表現有哪些症狀

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是心境障礙的主要型別。臨床可見心境低落與其處境不相稱,情緒的消沉可以從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自卑抑鬱,甚至悲觀厭世,可有自殺企圖或行為;甚至發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顯的焦慮和運動性激越;嚴重者可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每次發作持續至少2周以上、長者甚或數年,多數病例有反覆發作的傾向,每次發作大多數可以緩解,部分可有殘留症狀或轉為慢性。

抑鬱症的前兆主要是睡眠的減少。有的人是入睡困難,有的人是早醒,年輕人會突然之間話少、動作少、表情呆滯等。軀體症狀會表現在各個系統上面,神經系統會失眠、頭昏頭暈;心血管系統會心慌胸悶、胸痛等;消化系統會引起胃口不好、腹痛等;內分泌系統會出汗。

抑鬱症治療方法:一、心理治療:對有明顯心理社會因素作用的抑鬱發作患者,在藥物治療的同時常需合併心理治療。常用的心理治療方法包括支援性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人際治療、婚姻和家庭治療、精神動力學治療等,其中認知行為治療對抑鬱發作的療效已經得到公認。二、物理治療:有嚴重消極自殺企圖的患者及使用抗抑鬱藥治療無效的患者可採用改良電抽搐(MECT)治療。電抽搐治療後仍需用藥物維持治療。近年來又出現了一種新的物理治療手段——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主要適用於輕中度的抑鬱發作。三、藥物治療:藥物治療是中度以上抑鬱發作的主要治療措施。常用藥物主要包括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去甲腎上腺素和特異性5-羥色胺能抗抑鬱藥等。四、其他治療:對有明顯心理社會因素作用的抑鬱發作患者,在藥物治療的同時常需合併心理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