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的前兆表現有哪些

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是心境障礙的主要型別。生物、心理與社會環境諸多方面因素參與了抑鬱症的發病過程。生物學因素主要涉及遺傳、神經生化、神經內分泌、神經再生等方面;與抑鬱症關係密切的心理學易患素質是病前性格特徵,如抑鬱氣質。成年期遭遇應激性的生活事件,是導致出現具有臨床意義的抑鬱發作的重要觸發條件。然而,以上這些因素並不是單獨起作用的,強調遺傳與環境或應激因素之間的互動作用、以及這種互動作用的出現時點在抑鬱症發生過程中具有重要的影響。

抑鬱症初期常見的表現有情緒低落,興趣減退、快感缺失,自我評價低、悲觀消極、睡眠障礙等等。如果感覺高興不起來,心情非常差,提不起精神,不想出門不想動,做什麼事情都沒意思,以前喜歡做的事情現在都不喜歡做了,覺得頭腦反應慢,腦子像生鏽了一樣,感覺自己沒用,甚至想自殺,持續超過了2個星期,就有可能是抑鬱症。

抑鬱症是發病率除了給予其藥物治療以外,還可給予患者心理治療。心理治療作為一項治療措施對於幫助患者建立自信,提高治療的依從性具有重要意義。比較常見的心理治療有支援性心理治療,認知治療等。支援性心理治療的目的是加強患者精神活動的防禦能力,對患者痛苦給予高度同情,透過勸解、疏導、鼓勵、安慰等方法,得到患者的信任,幫助患者建立自信和戰勝疾病的信心。認知治療是改變患者非理性的理念,讓患者意識到當前的處境與其抱持的非理性觀念有關,讓患者認識到抑鬱症是可治可防的,使患者主動配合醫生的治療,從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