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麻痺症是什麼病

小兒麻痺症作為一種危害人體運動神經元的疾病,從九十年代起就備受大家的關注。隨著現代醫療技術的發展和相關疾病防治的科普,小兒麻痺症的發病率在我國已經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脊髓灰質炎病毒是導致小兒麻痺症出現的根本原因,它給患者日後的生活帶來了極大不便。那麼,小兒麻痺症是什麼病?

小兒麻痺症的大多數患者以一歲到五歲的兒童為主。該病的主要症狀以嚴重肢體疼痛、發燒、全身不適、分佈不規則的弛緩性麻痺為主。脊髓灰質炎的臨床表現多種多樣,患者由於脊髓前角運動神經元的損傷,相關肌肉會逐漸失去神經調節並逐漸開始萎縮。

小兒麻痺症是一種十分嚴重的疾病,潛伏期約為八天到十二天。在小兒麻痺症的前驅期,患者會出現咳嗽、食慾不振、出汗、頭痛、發燒、過敏、易怒、噁心嘔吐、喉嚨痛、瀰漫性腹痛等等一系列症狀。癱瘓前期由癱瘓前期發展而來,大多數患者在前驅期症狀消失數天後進入這一階段。處於此階段的患者通常在頸部、背部和四肢移動或改變位置時加重疼痛感,與此同時還伴有面板紅腫、煩躁、多汗等神經系統症狀。此時患者的腦脊液多開始出現異常的細胞蛋白分離現象。如果疾病在此階段得到有效治療,可在三至五天後退燒,並不會引起癱瘓。如果病情繼續發展,肌腱反射會逐漸發生改變,進入癱瘓期。

一般來說,不對稱性的肌肉無力或弛緩性麻痺在發病後一週之內開始發生。癱瘓期的小兒麻痺症患者常出現單肌群或肢體癱瘓,嚴重的還會出現不規則的呼吸暫停情況;當血管運動中心受損時,可能會出現血壓和脈率的變化,這兩者都是致命的損傷。

綜上,一般來說,在麻痺期開始後的一週到兩週內,麻痺開始從遠端肢體開始恢復,一般病例可在八個月內痊癒,嚴重病例可能需要更多時間。因小兒麻痺症受影響的肌肉萎縮及神經功能無法恢復,所以小兒麻痺症早期發現反射改變對於疾病治療具有重要意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