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糖化血紅蛋白5.5是妊娠糖尿病嗎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稱糖尿病合併妊娠;另一種為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糖尿病,又稱為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孕婦中80%以上為GDM,糖尿病合併妊娠者不足20%。GDM患者糖代謝多數於產後能恢復正常,但將來患2型糖尿病機會增加。那麼,孕婦糖化血紅蛋白5.5是妊娠糖尿病嗎?

判斷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最佳方法是進行產檢專案—糖篩,一般在妊娠24-38周進行。若進行50g糖篩檢查血糖超標,在後續糖耐檢查中檢測資料如有兩項或兩項以上的數值大於或等於以上標準則診斷為妊娠糖尿病。若進行75g糖篩檢查,空腹血糖、1小時血糖和2小時血糖其中一項達到或超過5.1mmol/L、10.0mmol/L、8.5mmol/L,則可認為患妊娠糖尿病。若糖篩結果資料靠近但未超過臨界值,孕婦無法判斷自己是否患病,則可以諮詢醫生意見,決定是否需要進行其它專案的檢測,如糖化血紅蛋白檢測等,可進一步確診妊娠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如果不及時治療,對孕婦和胎兒的健康極其不利。對於孕婦來說,妊娠期糖尿病可增加母親出現高血糖、高血壓及先兆子癇等的發生機會;對於胎兒來說,它可導致流產、胎兒宮內發育遲緩、胎兒畸形、巨大兒、新生兒窘迫綜合徵、新生兒高膽固醇血癥等發生率升高。同時,妊娠期糖尿病對母嬰的遠期影響也是不可忽視的,它可導致母嬰日後患上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較普通人增大。

綜上,針對單純的妊娠糖尿病患者來說。但是,如果是孕前就已經有慢性糖尿病,那麼為了避免嚴重併發症的發生,除了應該嚴格注意合理的飲食之外,根據具體的情況,應及時就醫,必要的話應該進行相應的胰島素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