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和感冒該如何區分

醫學專家提醒:過敏性鼻炎與感冒極為相似,約有七成過敏性鼻炎患者易將其與感冒混淆,服錯藥物並延誤正確診斷治療。由於根本性病理不同,症狀也不同。過敏性鼻炎有四大典型症狀:鼻癢、打噴嚏、流清水樣鼻涕和鼻塞。鼻分泌物增多

單純性、肥厚性鼻炎都有分泌物增多的表現,多數患者在出現鼻塞時分泌物增多較明顯。主要表現為少量鼻涕,多呈粘性,白色或兼微黃,或為少量清涕。分泌物增多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慢性炎症刺激引起。有一些患者的分泌物不是向前流出或擤出,而是容易出現向後流,即流向鼻咽部,尤其是躺下時更明顯,醫學上稱為鼻後漏,平時也就容易產生回吸性吐痰的症狀。

嗅覺障礙

主要是由於鼻甲腫大、鼻腔不通氣,空氣中帶有氣味的物質,不能到達或不能充分到達鼻腔的頂部,所以就引起嗅覺減退,此種病變屬於呼吸阻塞性嗅覺障礙,一旦鼻腔通暢了,嗅覺可以很快恢復正常。如果由於長期的慢性炎症,將進一步導致嗅覺區的黏膜上皮發生腫用、壞死,從而導致嗅覺神經功能障礙。

典型症狀1、鼻內似有隻螞蟻行走

不知道你有沒有像孫悟空作弄豬八戒一樣,拿跟小草撓鼻子癢癢呢?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鼻子會出現鼻子撓癢癢的感覺。輕度鼻癢者,總覺得鼻內好像有隻螞蟻在行走,忍不住要不停用手揉搓鼻部。重者則難以忍受,還會伴有眼、耳、咽喉、硬顎等多處發癢,常常連著打數個甚至數十個噴嚏,大量清水樣鼻涕會自動流出。有時會出現嗅覺減退、頭痛、流淚的症狀,哮喘者發作哮喘。

典型症狀2、兒童常常做鬼臉

看到兒童總像做鬼臉怎麼糾正都糾正不過來。你可別單純以為是習慣不好。其實,他很可能患上了過敏性鼻炎。

不少孩子無法詳細描述症狀,但因為鼻癢、鼻塞不適,兒童常要作出鬼臉,有時要用手掌將鼻尖向上揉搓止癢,並出現縮涕動作,久而久之鼻背面板甚至會出現一道橫紋。

與成人過敏性鼻炎不同,兒童病例主要表現為流涕,特別易與呼吸道感染如感冒等相混淆。家長應該在日常注意觀察孩子,若發現其前期徵兆,可以帶孩子做鼻腔分泌物塗片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