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息肉是什麼引起的如何預防聲帶息肉出現

聲帶息肉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菸酒過度會導致聲帶息肉的發生嗎?那麼,接下來看看專家對聲帶息肉病因的介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聲帶息肉是什麼引起的?

原因一、一些呼吸道類疾病。如鼻竇炎、鼻炎、扁桃體炎、肺炎等都可能會隨著呼吸道上下蔓延導致聲帶息肉的發生。

原因二、菸酒過度,國內外大量科學實驗和調查報告證明,吸菸對發音器特別對聲帶和呼吸道有嚴重影響,菸草燃燒產生的煙霧含有菸鹼、一氧化碳等多種有害物質。煙燃燒時,溫度高達500℃以上,蒸餾出的煙焦油和菸鹼毒性均很強,可使喉腔聲帶血管痙攣,血液流動緩慢,供血量減少,從而引起喉及聲帶粘膜的病變,導致聲帶息肉。

原因三、感冒、咽喉炎、扁桃體炎、聲帶小結等周圍組織的常見病變,沒有及時治療也是造成聲帶息肉發作的原因之一。這些往往開始只是聲音嘶啞、水腫、充血、幹粘等,一旦久之就會出現引發聲帶息肉的可能。

原因四、發聲不當或發聲過度。這種情況以專業用嗓者為主,像歌星、教師、主持人等,為了追求聲音的韻味或磁性,有意變著嗓子發音,還有就是比肺活量般的狂吼,造成聲音嘶啞,使聲帶出現問題的情況機率很大。

如何能有效預防聲帶息肉的出現?

1、多喝白開水,一天應喝1000至2000毫升白開水,保持喉嚨溼潤,以補充聲帶因長期使用而散失水分。

2、要有穩定的情緒,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以保持良好的聲帶彈性。

3、不抽菸、喝酒,其他如咖啡、濃茶、辣椒、冷飲、巧克力或乳製品應儘量避免

4、注意說話的音調,不宜太低或過高,如此可減少發聲時之阻力及聲帶緊張度。不可常使用耳語說話,有人認為小聲說話能使聲帶休息,其實不然,小聲說話是在聲帶較緊張的狀態下發的音,時間稍長聲帶會更加疲勞。

5、注意聲帶休息,工作時避免滔滔不絕,工作之餘避免長時間聊天。

6、感冒時應儘量減少發聲

7、有發聲障礙時,聲帶休息是最好的方法,若症狀持續兩週以上,應儘早去專業醫院檢查治療。

8、喉糖、羅漢果或胖大海等,對於已有聲帶病變者無效,故不可過度依賴。

9、發現有聲音嘶啞的情況應積極去專業的耳鼻喉醫院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