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安色林 - 西藥

米安色林,即盐酸米安色林,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抗抑郁药。用于药物治疗的各型抑郁症患者,能解除其抑郁症状。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米安色林。

性狀

鹽酸米安色林片: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藥物治療的各型抑鬱症患者,能解除其抑鬱症狀。

規格

鹽酸米安色林片:3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鹽酸米安色林片:1、成人:開始時每日1片,根據臨床效果逐步調整劑量。有效劑量每日1-3片(一般為每日2片)。2、老年人:開始不超過每日1片,應在密切觀察下逐步增加劑量。一般服用稍低於正常維持量的劑量,即可獲得滿意療效。3、注意:(1)每日量可分次服用,但最好能於睡前頓服(夜間一次服用能改善睡眠)。(2)臨床症狀改善後,仍應維持幾個月的藥物治療。(3)服法:本藥為水溶性薄膜衣片,應用少量水吞服,不可嚼碎。

不良反應

1、偶有造血功能障礙、癲癇發作、輕度躁狂、低血壓、肝功能損害、關節痛、浮腫及男子女性型乳房。在治療的開始幾天會出現嗜睡,但為了保證最有效的抗抑鬱作用,不應減低鹽酸米安色林的劑量。2、與抑鬱症有關的一些症狀如:視力模糊、口乾、便秘等在鹽酸米安色林治療期間並不增加其發生率和嚴重程度。事實上,這些症狀隨病情好轉而有所下降。3、急性超劑量症狀僅限於過度鎮靜。不太可能發生心律不齊、癲癇發作,嚴重低血壓和呼吸抑制。迄今無特效解救藥。可採用洗胃及適當的對症和支援療法,以維持生命功能。

禁忌

躁狂症病人禁用。

注意事項

1、鹽酸米安色林在服藥最初幾天內,可能影響精神運動性功能。服用抗抑鬱藥治療抑鬱症的患者,一般應避免從事危險性工作,如駕車或操作機器。2、鹽酸米安色林像其它抗抑鬱藥一樣,對雙相抑鬱症患者可能誘發輕躁狂發作。對這類病人應停止治療。  3、曾報導說鹽酸米安色林能引起骨髓抑制,主要為粒細胞減少症和粒細胞缺乏症。一般見於治療4-6周左右,停藥後即可恢復,如病人出現發熱、咽痛、口角炎或其它感染症狀,則應作血常規檢查,這一副反應可見於各種年齡,但老年人中更易發生。  4、當患者同時有糖尿病、心臟病、肝或腎功能不全時,應採取常規預防措施,並嚴密檢查其同時服用的其它藥物劑量。雖然鹽酸米安色林治療時並不一定發生抗膽鹼能副作用,但對窄角性青光眼或前列腺肥大可疑患者,仍應加強觀察。

藥物相互作用

1、鹽酸米安色林能加劇乙醇對中樞的抑制作用,故應勸說病人在治療期間禁酒。2、鹽酸米安色林不應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同時服用,停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兩週之內也不應服用本藥。3、鹽酸米安色林與苄二甲哌、氯壓定、甲基多巴、哌乙啶或心得安(單獨使用或與肼苯吡嗪合用)均無相互作用,但是建議監測同時服用降壓藥病人的血壓。

藥理作用

鹽酸米安色林片在化學結構上是一個非三環類抗抑鬱藥,它的活性成分屬於哌嗪-氮卓化合物。由於其化學結構中沒有三環類抗抑鬱藥的基本側鏈,這一側鏈被認為是與三環類抗抑鬱藥的抗膽鹼能作用有關。因此,鹽酸米安色林沒有抗膽鹼能的不良反應。鹽酸米安色林抗抑鬱效果與當前所使用的其它抗抑鬱藥相似,但它兼有抗焦慮的作用。鹽酸米安色林具有良好的耐受性,特別是對老年患者和心血管病患者。鹽酸米安色林在治療劑量時,沒有抗膽鹼能作用,也不產生明顯的心血管系統反應。與三環類抗抑鬱藥相比較,即使服用超劑量鹽酸米安色林,也甚少有對心臟有毒性作用。鹽酸米安色林不拮抗擬交感神經藥物,不拮抗高血壓藥物(苄二甲哌)或α-受體阻滯劑(如氯壓定、甲基多巴),也不影響香豆素抗凝劑,如苯丙香豆素的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遮光,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