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苓膠囊 - 中藥

志苓胶囊,中成药名。由黄芪、女贞子、黄精(制)、北沙参、麦冬、党参等组成。具有益气健脾,滋阴润燥的功效。用于缓解肺、胃、食管、肝、结肠、直肠、乳腺等晚期癌症出现的发热、疼痛、咳嗽、气喘、食欲不振、失眠、神疲乏力、体重减轻等症状。

成分

黃芪、女貞子、黃精(制)、北沙參、麥冬、黨參、白朮、茯苓、絞股藍、白毛藤、仙鶴草、遠志(去心)、陳皮(制)、山藥、芡實、甘草、吲哚美辛、醋酸地塞米松、螺內酯、法莫替丁、地西泮。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棕褐色的顆粒和粉末,可見少量白點,氣微,味苦。

主要功效

益氣健脾,滋陰潤燥。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緩解肺、胃、食管、肝、結腸、直腸、乳腺等晚期癌症出現的發熱、疼痛、咳嗽、氣喘、食慾不振、失眠、神疲乏力、體重減輕等症狀。

規格

每粒重0.4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粒,一天3次,飯後服用。

不良反應

偶有噁心,嘔吐、便秘,口瘡。個別患者服藥後出現肝功能輕度異常、心動過速。

禁忌

1、糖尿病、高血壓、活動性胃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未經手術切除的胃癌,潰瘍性結腸炎,癲癇,帕金森病,精神病患者或有嚴重的精神病史者禁用。 2、對本品或阿斯匹林過敏者,對其他非甾體類抗炎、鎮痛藥過敏者禁用。 3、對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物過敏禁用。 4、新近胃腸吻合手術後禁用。 5、合併未控制的病毒、細菌、真菌感染患者禁用。 6、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臨床研究觀察療程為14天,長期應用需慎重,且一般不宜突然停藥,如要停藥,應在一週內逐漸減量後停用。 2、本品針對的發熱為癌性發熱,不宜同時應用其他退熱藥。發熱病人服用後會出汗,個別病人可大汗淋漓。如汗出過多,應補充足夠的水和電解質。感染所致的發熱不屬本品適應症範圍,應配合使用抗生素。 3、小部分病人服藥後出現面部輕度潮紅.輕度浮腫,腹壁皮下脂肪增厚不影響繼續用藥,停藥後逐漸消退。 4、服用本品期間,應定期檢查肝腎功能、血象。 5、對已治癒的胃.十二指腸潰瘍病人,如需服用,應配合保護胃粘膜,抗潰瘍藥品。 6.服用本品期間,應定期檢查血糖及尿糖,如連續二次空腹血糖在6.5-7.0mmol/L範圍,應減少服用量,給予降糖藥治療。如用降糖藥血糖不降,即停服本品。 7、服用本品,個別病人會出現睏乏、愛睡、下肢痠軟、乏力,這與本藥有鎮靜、安眠作用有關,極少數病人出現小腿肌痙攣(抽筋)的低鈣症狀,一般不必處理,較重者需補鈣治療。 8、使用本品,出現消化道出血者,應靜脈給予制酸等抗潰瘍藥治療。如出現胃部不適或飢餓性胃痛,可配合服抗潰瘍藥品。 9、目前尚無孕婦、哺乳期婦女、兒童用藥的臨床研究資料。 10、本品為癌症晚期患者的症狀緩解藥,其對瘤體大小的影響及腫瘤患者生存時間的影響目前尚無研究資料。 11、運動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