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複湯 - 方劑

来复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册。具有固涩止汗,益气敛阴之功效。主治寒温外感诸证,大病愈后不能自复,寒热往来,虚汗淋漓;或但热不寒,汗出而热解,须臾又热又汗,目睛上窜,势危欲脱,或喘逆,或怔忡,或气虚不足以息。

  • 名称:来复汤
  • 出处:《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册
  • 功用:固涩止汗,益气敛阴
  • 主治:寒温外感诸证,大病愈后不能自复,寒热往来,虚汗淋漓;或但热不寒,汗出而热解,须臾又热又汗,目睛上窜,势危欲脱,或喘逆,或怔忡,或气虚不足以息

歌訣

來複湯中萸肉君,龍牡芍草臺人參;補益元氣又回陽,救逆斂汗固脫神。

組成

萸肉(去淨核)二兩,生龍骨(搗細)一兩,生牡蠣(搗細)一兩,生杭芍六錢,野臺參四錢,甘草(蜜炙)二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固澀止汗,益氣斂陰。

主治

寒溫外感諸證,大病癒後不能自復,寒熱往來,虛汗淋漓;或但熱不寒,汗出而熱解,須臾又熱又汗,目睛上竄,勢危欲脫,或喘逆,或怔忡,或氣虛不足以息。

方義

山萸肉救脫之功,較參、術更勝。蓋山萸肉之性,不獨補肝也,凡人身之陰陽氣血將散者,皆能斂之。故救脫之藥,當以山萸肉為第一。而《本經》載於中品,不與參、術並列者,竊憶古書竹簡韋編,易於錯簡,此或錯簡之誤歟!

重要文獻摘要

《醫學衷中參西錄》:“來複湯,治寒溫外感諸證,大病瘥後不能自復,寒熱往來,虛汗淋漓;或但熱不寒,汗出而熱解,須臾又熱又汗,目睛上竄,勢危欲脫;或喘逆,或怔忡,或氣虛不足以息,諸證若見一端,即宜急服。萸肉(去淨核)二兩,生龍骨(搗細)一兩,生牡蠣(搗細)一兩,生杭芍六錢,野臺參四錢,甘草(蜜炙)二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