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盜止汗湯 - 方劑

防盗止汗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七。具有泻心中之热,补肾中之水之功效。主治梦遗之后,身体虚弱,加之行役太劳,或行房大甚,遂至肾阴大亏,心火失济,盗汗淋漓。

  • 名称:防盗止汗汤
  • 出处:《辨证录》卷七
  • 功用:泻心中之热,补肾中之水
  • 主治:梦遗之后,身体虚弱,加之行役太劳,或行房大甚,遂至肾阴大亏,心火失济,盗汗淋漓

組成

麥冬五錢,生棗仁一兩,熟地一兩,山茱萸三錢,黃連五分,人參三錢,丹參三錢,茯神三錢,肉桂五分。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劑汗少止,二劑汗全愈。

功用

瀉心中之熱,補腎中之水。

主治

夢遺之後,身體虛弱,加之行役太勞,或行房大甚,遂至腎陰大虧,心火失濟,盜汗淋漓。

方義

此方心腎雙補之藥也,心腎兩足,自有離而複合之勢。黃連清心,肉桂溫腎,二味同用,能使心腎交於頃刻。心腎既交,則心火清明,相火畏主,何敢竊財用而偷出哉!倘不補心腎,惟事止汗,汗不能止,必且輕變重而重變危矣,烏可輕用止澀之味乎!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錄》:“人有夢遺之後,身體狼狽,加之行役太勞,或行房太甚,遂至盜汗淋漓,人以為腎氣之虛也,誰知是心氣之熱乎。夫心喜寒而不喜熱,腎喜熱而不喜寒,似乎心腎之相違,然而於相違之中,未常不相合也。腎因夢遺之後,自然精水不足,加之行役、行房,以勞其筋骨,則內陰大虧,何能上濟於心乎?心無腎水之濟,則心添其熱,而腎水更耗;久則腎畏心之取資,堅閉腎宮,而心不得不仍返於心宮,無奈心無液養,而煩躁之念生。然心雖無寧靜之氣,未常無專主之權,徒然煩躁,而相火尚不敢顯背夫心,以自越出於軀殼之外,但乘心假寐,乃竊其資重而潛移耳。故盜汗之出與自汗之出,實有不同:自汗者,心不得而自主也;盜汗者,心尚能操其意。此等之汗,必出在胸間者尤甚。汗本熱也,而越出於軀殼之外,則熱變為寒。正因相火之熱,乃虛火而非實火,況乘心之未知而遁出,非明目張膽者可比,熱出為寒,正顯其陰之象也。況心原無液,何從而得汗乎?亦竊腎之餘津,私自潛移者也。治法瀉心中之熱,仍宜補腎中之水。腎水足而心火自清,心火寧而心汗自止矣。方用防盜止汗湯:麥冬五錢,生棗仁一兩,熟地一兩,山茱萸三錢,黃連五分,人參三錢,丹參三錢,茯神三錢,肉桂五分。水煎服。一劑汗少止,二劑汗全愈。此方心腎雙補之藥也。心腎兩足,自有離而複合之勢。黃連清心,肉桂溫腎,二味同用,能使心腎交於頃刻。心腎既交,則心火清明;相火畏主,何敢竊財用而偷出哉。倘不補心腎,惟事止汗,汗不能止,必且輕變重而重變危矣。烏可輕用止澀之味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