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放療怎麼回事

放療是治療食管癌常用的方法,放療不僅能夠促使食管腫瘤體積縮小,甚至完全性的消失,同時還能避免手術治療帶來的一些術後併發症。放射治療能夠促使食管再通,改善相關的臨床表現,提高生活質量。

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進行手術治療,可是手術治療術後如果相關的護理工作沒做好,有可能會誘發其他併發症,出現影響到正常的飲食。其實除了手術治療之外,放射治療也是治療食管癌常用的方法,能夠改善多種病症,延長生存期,那麼食管癌放療是怎麼回事?
一、食管癌放療是怎麼回事
食管癌作為明顯的臨床表現症狀是,在吞嚥食物時會出梗阻不暢,而隨著病情的進一步深入,甚至會無法正常的進行進食。食管癌除了常規性的治療方法之外,放射治療也是一種常用的治療方法,放射治療能夠促使食管腫瘤體積縮小,甚至完全性消失。
放射治療能夠促使食管再通,改善的相關臨床表現,提高生活質量。放療可以單獨性的使用,也可以做完手術治療之後的輔助性治療手段,具體的應用方法還要根據患者的實際病情而定。
二、食管癌放療後注意事項
1.以流質或者是半流質食物為主
食管癌在放療之後在飲食上和手術治療一樣,要改變飲食習慣,以流質或者是半流質類的食物為主,不僅易於吸收,同時也能夠避免食物對於食管壁造成一定的刺激。另外在飲食上也要注意加強衛生,儘量選擇少吃多餐的原則,以免加重食管負擔。
2.及時調理副作用
食管癌放療之後會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或者是白細胞過低等現象,這是需要及時的進行調理,可以多吃一些蘑菇,紫薯,海產品的含有硒元素比較豐富的食物或者是服用補硒類的藥物1~2個月左右。硒元素能夠修復由於放療受損的正常細胞,改善體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